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综合执法以队伍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7月20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沈丽

  提高综合素质 加强执法力度 综合执法以队伍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图片由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行动执行到位、党建工作开展到位——2018年上半年,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全面履行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要求,围绕队伍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四个到位”工作,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加强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推进廉政建设,使全系统党建氛围更浓厚,廉政意识更牢固。

  “我们始终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打牢工作基础,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的内在动力,以此破解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上狠下功夫,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铁军’的形象。”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源头

  廉政教育常抓不懈

  今年年初,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年初制定一个年度计划、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的要求,扎实推进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上半年,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项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相关违纪违规行为通报等内容。

  坚持立德树人,一如既往地用“红船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观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持逢会学法学政策,充分利用工作例会、中层干部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机会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上半年,组织全员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县管干部忏悔录选编》,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宣教片,并认真组织全员参与“清廉微课堂”每周一次的自学,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全局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此外,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机关”活动,通过签订《全民阅读倡议书》、共读共话一本书、建好机关阅览室,推动机关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气。

  强担当

  推动落实责任

  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放在工作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两个责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我们局有一些人事调整,为了明确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们及时调整成员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条线业务、联系中队等内容分工,做到职责分明、管理有序。”该负责人介绍道,按照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召开党组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并及时印发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早在年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队)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常抓常提廉政责任。今年,该局街道、乡镇中队队员党组织关系已全部下沉至各镇、街道党支部,按照“双重管理”的原则,要求全体在编队员签订《2018年度勤政廉政承诺书》,继续打牢队伍防腐基础。

  严纪律

  把纪律和规范挺在前面

  为进一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理顺派驻人员的管理职责,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今年5月,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在王店执法中队试点开展了以“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为主题的“四个一”家属助廉活动,即观看一部廉政短片、赠送一本廉政书籍、开展一场座谈交流、组织一次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队员及家属的廉政意识,有效弥补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空缺。

  这一创新也透露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进一步深化源头监管,着力打好立廉促廉助廉的廉政建设“组合拳”信号。

  为进一步整顿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成立了正风肃纪督导组,主要承担本单位党风廉政相关工作,重点开展日常检查、重要节点抽查、重点问题专查,协调调查人员举报投诉、人员问责等职责,并以每月至少一次的频率组织开展作风效能督查,严查劳动纪律、请销假制度、内务环境等情况。

  同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按照《秀洲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来选拔干部,并且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层干部“四个一”监督机制,与纪检组共同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对中层干部廉政建设、廉洁情况、重大事项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与新提拔中层干部、新录用公务员、家庭意外员工等进行谈话,及时了解情况,解决实际困难。

  抓落实

  保党建工作开展到位

  学雷锋日,组织开展“学雷锋·讲服务·树新风”主题党日活动;高考日,组织“护航中考,逐梦新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守护花田益起来”、“红火柴益加青”、25路党员志愿巴士、红马甲巡防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都有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的身影,执法巡查、市容管理、普法宣传……更是离不开每一位综合执法人员的默默坚守,而这正是该局积极践行开展“六型”主题党日活动的缩影。

  与此同时,不断抓落实,夯实基础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每季度一次支部大会、每月一次支委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议、每两月一次党课”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认真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以“红船云平台”、全国党员信息平台为依托,规范化党员日常管理,并认真做好活动记录。今年,该局一名党员被评为“秀洲区劳动模范”、一名协管员被评为“秀洲好青年”。

标签:廉政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