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廉政教育套餐”筑牢廉洁“防火墙”
2018年5月3日 08: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陈旭霞

  “你科室在2018年进行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标中要做到工作程序到位,规范权力运行;与工作对象保持正常工作关系,防止被‘围猎’。”近日,区财政预算执行局(国库)负责人收到了区财政局送上的一份橙色廉政告知提醒书。

  这只是秀洲区“廉政教育套餐”中的一小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区财政国资系统廉政建设,预防腐败,近期,区财政局党委向办公室、预算局、预算执行局、国资局综合科等10个部门(科室)涉及的局内设备(物资及服务)采购、预算(决算)审核批复及项目评审引进中介机构等13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进行廉政告知。

  这份“廉政教育套餐”内容很丰富。今年,区财政局建立“年初有部署、年中有反馈、年末有考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责任落地直达“最后一公里”;扎实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在深化实施三评三报告、科室(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情况向党委会报告、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基础上,建立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定期报告制度,实现主体责任从科室(部门)向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的双重传导。

  签订廉政承诺书,也是“廉政教育套餐”的重要内容之一。区财政局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责任主体、责任内容以及责任考核与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廉洁财政、国资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区财政局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以案例为重点的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做到纪律规矩、廉政规定逢会必讲,确保教育面上全覆盖。

  “财政国资系统权力运行和业务管理越来越规范,廉政风险明显降低,但风险并没有消失,我们的部门还是廉政风险的高危部门。每个财政国资干部要牢牢守住廉洁从政这条底线,会算经济账,更要会算政治账。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对家庭负责。”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财政探索建立家庭助廉机制,2018年春节前,对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发了一封廉政公开信,通过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召开家属廉政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推进家庭助廉机制,探索建立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联系制度,关注干部职工的社交圈、娱乐圈、生活圈,动员干部职工家属进一步关心支持财政国资工作,监督配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廉政教育套餐”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区财政局实行日常作风效能建设日常检查机制,每月组织两次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已经检查7次;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财政国资政策、财经纪律执行、资金拨付监管等业务环节的监督检查,借助“政采云”、“资产云”、“数字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管等平台,加强信息监控和风险预警,开展对上级补助资金兑现拨付、公务经费开支使用、公务卡管理等方面的执纪监督。

标签:廉政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