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垃圾分类已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18年7月16日 09: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王丽勤

  她是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也是居民小组长

  “小伙子,这袋垃圾不是扔在这个桶里的哦。”新塍镇凤舞社区的曹丽萍走出家门,正好看到同楼道的住户将垃圾未分类就直接丢进垃圾桶。曹丽萍看了看手表,还来得及上班,就赶紧将垃圾袋内的垃圾重新分类,再放进垃圾桶。

  说起曹丽萍,在新塍镇凤舞社区,那是家喻户晓。这样的事情对曹丽萍来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前段时间,小区在综合整治,有一些管道和砖瓦碎片什么的,没有及时处理掉。楼道的住户来找我,我想想看,社区居委会也都很忙的,还是自己想办法好了。后来,我就利用午休时间把这些垃圾清扫干净。”曹丽萍告诉记者。

  曹丽萍住在新塍镇凤舞社区同仁新村,与镇上千余户家庭一样,她家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日子过得温馨而幸福。前不久,曹丽萍家庭还获得镇里首届“卫生家庭”的称号。作为居民小组长,她已经将这一片区当成自己的家,主动申请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的目的就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做到物尽其用。”曹丽萍经常这样跟身边的居民说。

  走进曹丽萍家,一套两居室的老房子,面积不大,但是很干净。在她家的厨房里,放着3个垃圾桶,里面放着不同的垃圾,桶上分别贴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的字样。“分门别类后就不怕放错垃圾了。”曹丽萍说,自己家前两年就已经做垃圾分类了。对于纸箱等可以回收的垃圾,曹丽萍会根据纸板的大小捆扎好,叠放整齐。对于厨余垃圾,作为“马大嫂”的曹丽萍处理起来特别得心应手。她将鱼肚等厨余埋藏在院子里的盆栽内,既能将垃圾处理好,又可以当成肥料。

  “一开始还真的不习惯,我女儿和老公经常会问这个怎么扔,那个怎么放,现在他们特别自觉,连来家里的亲戚朋友都知道要怎么扔垃圾了,效果还是蛮明显的。既然要教别人怎么扔垃圾,我自己就要做到位,从自己做起,才能帮助社区的其他人一起进步。”曹丽萍说,“垃圾分类已经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希望能够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带动周围人也行动起来。”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