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制度化建设推进新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
2018年6月13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邵军祥

  三员推动 三长保障 三创结合

  自去年11月以来,新城街道共有25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完成了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前3个月在市分类办的垃圾分类小区红黑榜评比中,新城街道两次上全市红榜,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新城街道“三员推动”营造分类氛围,“三长保障”促进分类工作,“三创结合”带动分类全覆盖,九大制度化建设不断把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引向深入。

  为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新城街道充分发挥培训员、劝导员和分拣员的作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劝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分类是一个观念问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家庭开展垃圾分类的主观意愿不强,如果在家里没有做好分类,物业保洁就没法进一步开展工作。”新城街道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整合社区、物业、居民小组长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街道建立了垃圾分类“三长制”,即网格长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负责联系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协调,及时与所负责小区的小区长和楼道长沟通、联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在各个小区顺利开展;小区长由小区物业经理担任,是每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实施的总负责人,带领分拣员队伍开展垃圾分类的督促和分拣工作;楼道长由各类志愿者担任,与网格长一同组成督导队伍,协助网格长和小区长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劝导工作,使之成为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的重要力量。

  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需要一个过程。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化,5月下旬,新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校园行启动仪式。活动上,家长代表签订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承诺书,承诺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而学生则被聘为家庭垃圾分类的“小小监督员”,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垃圾分类的源头延伸至学生,从娃娃抓起,带动全家人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街道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家庭创建工作,以家庭为单位,发挥榜样力量。

  新城街道还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社区创建,对创建条件达标的小区在验收通过后予以授牌。“通过垃圾分类示范家庭、示范小区、示范社区的‘三创结合’,以点带面,引导激励并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该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新城街道计划将垃圾分类工作延伸至拆迁自建小区,确保在今年底前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