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人文轶事
江南也有悬空寺
2018年6月25日 10:55 来源:嘉兴日报 远山

  提起悬空寺,人们自然会想到山西浑源境内北岳恒山的那座建于北魏的悬空古刹,殊不知在江南,在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畔也有这么一座与之相媲美的悬空寺——大慈岩悬空寺。

  位于新安江畔的大慈岩风景区是江浙一带出名的佛教胜地,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景区内峰危壁峭,山奇石怪,泉水清澈,飞瀑如雨,风光十分秀丽。声名远播的悬空寺坐落在海拔586米的山势险峻的大慈岩主峰上洞穴间。古寺的主体建筑沿竖向大体分三段分布在悬壁上。首先是上山入寺的幽幽古道路随峰转,时而挑崖悬筑爬山廊,时而嵌入岩腹沟连洞穴,时而又是令人蹑足惊魄的天栈云渡……古道一直把游人带到寺院山门。寺院内的禅堂僧房依山势而建,有的建筑索性以洞为宇,以崖为界,形成高低错落、独具风格的第二段院落。第三段是位于建筑群最上端作为景区主体的悬空寺,半镶半悬于200多米高的峭壁上,巍峨秀丽,游人登此大有“足底悬崖恐欲崩”之感,长廊、石柱、洞穴相连,整个建筑群上下布局得体,毫无叠压之感,真正达到寺庙山峰浑然一体的效果。天高云淡之际,看古刹似悬挂崖间,雾巡云绕之时,又如空浮云霭,给人飘逸之感。

  寺群在构架形式上更突出悬空特色。作为主体建筑的悬空古寺重檐歇山式,面向悬崖走廊,两端有石栏洞穴相连,建筑构架洗练,斗拱布置疏朗,整体建筑比例凝重,体现了早期的建筑风格。此悬空寺与恒山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恒山悬空寺的“悬楼”是以插岩石的木梁支撑上面各间支柱的,为了使整体建筑更稳定,在出挑的木梁下采用了一端嵌固于山崖的钭撑形式,形成很稳定的三角受力构架。而大慈岩的悬空寺则是以坚硬的石梁作为出挑,由于石材的刚性大于木材,在石梁受力合理的出挑尺寸内,无需加斜撑,简化了古寺的构架体系,而且就地取材,有利于建筑整体与山体结合,更觉建筑体轻松、自然。主要殿宇的飞檐起翅较大,减轻了建筑庞大的笨重感,使人觉得建筑有凌云欲飞之势。

  悬空寺有很多奇特之处。千年银杏树旁一眼人称“玉池”的清泉,从未干涸,也不会满溢,水面可密密排放硬币。寺内一个明朝嘉靖年间铸造的铜钟,每当敲起,数十公里外都能听到钟声。偌大的寺庙,找遍角角落落,就是寻不到一点蜘蛛网迹;寺内供奉的地藏王菩萨只塑半身,佛形独特;炎炎夏日寺内清凉如秋,晚上睡觉竟需盖被,实为避暑胜地,多年来吸引了难以数计的游人。

标签:人文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