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32强“晴雨表”
2018年6月21日 09:01 来源:新华社

  这边艳阳高照 那边淫雨霏霏

  □图文均据新华社

  风云际会、波诡云谲,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波兰对阵塞内加尔的比赛之后,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小组赛第一轮的争夺。这边艳阳高照,那边淫雨霏霏,尽管同是在炎炎夏日作战,但首战结束后,32强心中的凉热,却是大相径庭。

  欧洲晴空万里

  唯一处倾盆大雨

  大力神杯回归欧陆,在本大洲作战的诸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14支欧洲球队在首轮取得了8胜4平2负的不俗战绩,并打出多场进球大战,贡献的26个进球占据了首轮38个总进球数的近七成。

  其中,冰封多时的北欧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冰岛、丹麦和瑞典保持不败,风光无限。西欧的法兰西虽然比赛过程凶险,但也3分落袋,英格兰与比利时双双取胜,撕下伪强队标签,携手出线可期。伊比利亚半岛双雄西班牙、葡萄牙打出精彩对攻战,逼出“终极版”C罗。此外,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俄罗斯等队也都迎来开门红。

  出人预料的是,全欧阳光普照之下,波德平原上空却暴雨倾盆。携卫冕冠军之威出征俄罗斯的德国队,遭墨西哥人当头棒喝。在对手的快打旋风之下,德国战车的“B计划”来得太晚且执行不力,若主帅勒夫不能及时调整,恐要步上届卫冕冠军西班牙止步小组赛的后尘。因不少球员效力德甲而有“德国二队”之称的波兰队,也陪着老邻居一起输球。

  纵观欧洲气象,二流强队的崛起撑起板块的坚挺,在冠军有力争夺者德、西等队未能取胜的情况下赚足了积分和面子。随着英格兰、比利时、法国渐入佳境,欧洲诸强集体冲锋,可能会复制2006年世界杯淘汰赛几乎变为欧锦赛的一幕。

  美洲阴晴不定前景未卜

  与欧洲的晴天相比,南、北美洲可谓阴晴不定,传统两强巴西、阿根廷都没能取胜,为出线道路蒙上了一层阴霾,不过准一流的乌拉圭、墨西哥都通过小胜对手占据出线先机,在残酷的小组赛中拨云见日。

  一个大伤初愈,一个体能堪忧,内马尔和梅西都没能用个人的出色表现带领巴西、阿根廷走向胜利。面对各自对手的超密集盯防,两支南美豪强有些准备不足,同时暴露出备战期配合生疏的短板,球员在久攻不下时选择单干,更是正中对手下怀。还好两队所在小组成员强弱分明,在逐步找到状态后还有空间回到正轨。

  家有一小,洛萨诺攻城拔寨;家有一老,马科斯统领后防。墨西哥人在首轮带给世人最大的惊喜,若能延续掀翻德国战车的状态,以其阵容实力破除连续6届世界杯以来的16强魔咒,并非遥不可及。幸运进入东道主所在小组的乌拉圭情况也大体类似。

  其他美洲球队的头顶则是愁云惨淡,上届黑马哥斯达黎加、时隔36年重返世界杯的秘鲁、新军巴拿马都在首轮落败。从硬实力来讲,这些球队其实并不如此次未能参赛的美洲成员美国、智利、巴拉圭队等,晋级决赛圈有运气成分,加上如今远征地球另一侧作战舟车劳顿,难免在首战就被“打回原形”。

  亚非“东边日出西边雨”

  说起“打回原形”,原本被认为形势堪忧的亚洲球队反倒逆境崛起,有两支球队取得了开门红,尽显春风拂面。反观非洲球队,前面4战全败只进1球,大雨滂沱,只靠着塞内加尔在首轮收尾战的胜利才挽回一丝颜面。

  日本和伊朗的取胜虽有运气成分,但不得不说他们是亚洲将自我风格坚持得最为彻底的球队,一个无论打强队还是弱队都摆出稳守反击阵势,一个面对哥伦比亚人也敢传切配合。虽说3分尚不能保证从强敌环伺的小组中出线,但胜利是对两队最好的奖赏。

  相比之下,其他亚洲球队就是正常发挥,沙特阿拉伯被东道主戳出5个窟窿,和揭幕战的特殊气氛有关,但更是实力差距的反映。澳大利亚和韩国“力竭而亡”,不是自己不争气,怎奈对手要身体有身体、要天赋有天赋。

  在多年的“窝里横”之后,北非球队创历史地有3支球队冲进世界杯决赛圈。摩洛哥、突尼斯和埃及的比赛过程不同,但结果都是一分未得。聊以自慰的是,上届世界杯时,“北非之狐”阿尔及利亚也是首战落败,却越挫越勇闯入16强。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代表队此前几届世界杯内讧不断,此次的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两队目前尚“情绪稳定”,从场上表现来看,也比北非球队更具竞争力,特别是塞内加尔,在风格多元的H组中抢占先机,或许会在2002年之后再演黑马奇迹。

标签:国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