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2018年3月1日 11:19 来源:新华社

  ——从2017年统计公报看中国经济新亮点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事业实现新改善……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新亮点。

  新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实力实现跃升。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

  ——经济发展更加稳健。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连续5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5%以下,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符合年度预期目标。

  ——全面开放实现新跨越。货物贸易总额创历史新高,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4.2%,进出口规模有望重回世界首位。全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7.8%。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说。

  新进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2017年,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迈向中高端水平取得新进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实现新提高。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创5年新高;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1%。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公报显示,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第二产业高11.1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持续改善。消费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2017年,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5.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6.3%,增速分别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8.7和9.1个百分点。

  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35%,提高1.15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增长实现了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消费和投资一起拉动。”盛来运说。

  新改善: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过去一年,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

  ——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再创佳绩。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年末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社会保障不断扩大。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269万人、408万人和42483万人。全国城镇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604万套,公租房基本建成82万套,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2.5万户。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在监测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29.3%,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城市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5.9%。

  “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盛来运说。

标签:国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