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小手牵大手”推动新城街道垃圾分类
2018年5月25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邵军祥

通过孩子带动家庭影响社会

  亲子互动玩垃圾分类小游戏、木桥港村村民带来自编自导的歌曲《垃圾分类好处多》……昨天,新城实验幼儿园内一片欢腾,由新城街道主办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校园行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新奇有趣的形式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活动现场,家长代表签订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承诺书,承诺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而学生则被聘为家庭垃圾分类的“小小监督员”,并获颁胸牌,他们将定期向班主任反馈家庭垃圾分类情况。

  “垃圾分类是一个观念问题,我们在实际开展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家庭开展垃圾分类的主观意愿不强,如果在家里没有做好分类,物业保洁就没法进一步开展工作。因此,我们将垃圾分类的源头延伸至学生,从娃娃抓起,学生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都很强,这样可以增加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促使他们从小养成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新城街道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学生学会垃圾分类后很可能成为每个家庭里的小小“监督老师”,并把垃圾分类的理念带给家庭成员,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全家人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新城街道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家庭创建工作,以家庭为单位,发挥榜样力量。

  “自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学校里会有垃圾分类的黑板报和开展讲座等活动,孩子的意识也在潜移默化地转变。前几天我家孩子看到奶奶在洗菜时,直接把不要的菜叶与生活垃圾扔在一个垃圾桶内,他就跟奶奶说餐厨垃圾要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中班的学生家长徐蓉表示,通过小手牵大手来推动垃圾分类的方式是非常可行的。

  家庭是社会中最小的细胞。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之后,新城街道将在辖区内的其他幼儿园、小学内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校园行活动,将所有幼儿园、小学的学生均列入家庭垃圾分类“监督员”的行列中来。

  自去年11月以来,新城街道共有25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持续推进新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今年5月初,新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社区创建。“通过垃圾分类示范家庭、示范小区、示范社区的‘三创结合’,以点到面,引导激励并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稳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添助力。”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