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胡海峰在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强调 生活垃圾分类要入脑入心
2017年11月16日 10: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嘉兴的老百姓都积攒了哪些好经验好做法?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来到秀洲区恒创春晓源小区,实地走访调研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胡海峰强调,生活垃圾分类要从小处着眼,从每一户家庭做起,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让生活垃圾分类入脑入心。

  胡海峰走进小区居民谢杰良家中,听说谢杰良在生活垃圾分类上有一些好经验,胡海峰十分高兴,他仔仔细细询问谢杰良具体的做法。“这些是塑料垃圾,这些是铝制垃圾,这些是纸质垃圾,我都已经把它们分门别类地收集好,并定期叫人上门回收。”谢杰良打开客厅一角的垃圾箱,里面每一种垃圾都被分类放置,归置得十分整齐,“还有一类是餐厨垃圾,比如菜叶、果皮等,我就把它们放在家中的小花园内作为肥料,变废为宝。”胡海峰听着介绍,连连点头,他赞许地表示:“这些好经验要多分享,带动小区的居民一起来参与。”当听说谢杰良坚持垃圾分类已经有六七年时间,胡海峰追问:“当时是什么原因促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坚持垃圾分类,难不难?”“最初是受国外一些朋友的影响。一开始也不习惯,坚持下来成为习惯了,就不难。”谢杰良回答道。

  胡海峰指出,生活垃圾分类,跟每一位市民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难就难在让老百姓转变观念,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要多挖掘一些老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带动引领作用。要避免大而空的说教,让老百姓对垃圾分类这件事产生认同感,并真正落实于行动。要总结一批好的经验加以推广,让老百姓感到做这件事情不困难、不麻烦。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硬件上的投入也很有必要。当听说春晓源小区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即将投入使用,胡海峰十分高兴,他表示,硬件设施投入使用后,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会更加便利。要形成浓厚的氛围,让更多的百姓参与进来。胡海峰强调,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要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不光要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也要形成一定的竞争机制,既要有正面的引导,也要有反面的倒逼,各个小区各个街道都可以比一比、赛一赛,把生活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