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悦读
浅浅岁月,总有欢喜相守
2018年5月22日 09:18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品书沙龙

  《十亩田》

  

  作者:丁立梅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荐书者:秀洲区梅里小学朱娟清

  -朱娟清

  

  我是丁立梅的铁杆粉丝,书橱里已有她的著作十余本。近期,又购得她的散文自选集《十亩田》。书名取自诗经,亦是她工作室的名号,足见该书选文定是倾注了她全部的心。

  丁立梅,职业教师,笔名梅子,喜欢用音乐煮文字,被誉为“暖心作家”。她的大量文章被选入中考语文阅读题及中学课本。她善于用一颗娴静温婉的柔软之心去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她擅长用一支睿智从容的生花妙笔去描写寻常光阴里的故事。

  《十亩田》共收录70篇暖心散文,分为“十亩间”“跟着一朵阳光走”“最美的时光”“灵魂的高贵”“郎骑竹马来”和“牵着蜗牛去散步”等六辑。每一篇文章娓娓道来,“流淌着脉脉温情,饱含诗意与哲理,韵味隽永悠长”。每一篇都能令读者百读不厌,包蕴在字里行间的真善美能“带领我们感受人生之美,寻找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最爱的草木在“十亩间”。蔷薇、虞美人、芍药、栀子花、荷花、旱莲草、宝盖草……每当遇见花花草草,丁立梅便欢天喜地,开心得忘乎所以。那天,桂花老远就跑过来用香吻她,弄得她“一惊一乍”,忍不住“到处去寻,穿小径,拨草丛,有时还要趴着人家的院门,往里瞅”。我在莞尔中猜想:她的前身大概是花仙子吧?《种花》写她买了一把花种子落户到老家。不久,那些花儿全开了:“屋前屋后,像来了一群穿着鲜艳衣裳的幼童,整日里叽叽喳喳、蹦蹦跳跳,好不热闹。”于是,村里人、邻村人都来看花,还讨要了种子。于是,更多的村庄花开沸腾起来……就这样,清风好日,心随花喜,多好!

  最喜的事儿是“跟着一朵阳光走”。阳光下,《白云生处》是人家,那是一幅“鲜活、亲切,有烟火气”的图画。阳光下,“万缕春风,一点一点,染绿万亩河山”,人人甘愿《被春恼》。阳光下,“河岸边的草木,都披上了霓裳,光华灼灼”,仿佛是诗经年代里正在举行一场“贵族婚礼”。阳光下,静坐《时光小屋》,聆听一曲《云踪》,再用一只古旧的石瓶来《清供》一枝荷,或者数枝梅……你看,阳光善待每一个生命,我们怎能辜负呢?尘世万物,本就存了佛心的。心若阳光,便是晴天;心有阳光,何惧风雨。原来,低到尘埃里的浅浅岁月,也会开出一朵一朵花来,多好!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前年,我加了丁立梅的微信,有幸一睹她多彩的日常。其中,西藏行、新疆行、印度行等旅途中的美景美照令我大饱眼福,心生羡慕。《新疆行》是此辑的“重头文”,洋洋洒洒数万字读得我酣畅淋漓。火焰山、葡萄沟、库木塔格沙漠、巴音布鲁克草原、夏特古道、赛里木湖……仿佛也跟着作者作了一次游历,领略了异域风光的奇丽,也了解了异域风情的奇特。《新疆的云》像奔腾的小溪、飞流的瀑布、游弋的鱼儿、起伏的山峦、盛开的茅花……无论是《北方的秋天》,还是江南的《枫泾虫鸣》,都是美到骨子里的。当你行走在路上,遇见《花未央,人未老》,多好!

  最深的情怀是“灵魂的高贵”。世界纷扰,生活平庸,日子繁忙……然而,只要有“灵魂的高贵”,我们的日常依然是有趣的,充满希望的。《留香》中的失聪女子,得到卖米糕老人的手艺真传,走出了绝望。《苦趣》中的挑夫黄师傅,每天上下黄山两趟二十八载,还是割舍不了大山情。《一生只忠诚于一件事》中的擦鞋匠米索,61年如一日成为萨拉热窝街头的一个标志、一道风景。确实,灵魂的高贵并不在于轰轰烈烈,而在于力作能及:给需要的人献血,护送迷路的老人,不漠视麻木,给予一份微笑和懂得……就是这样,让善的举动融入我们的日常,或者像米索一样“把一份卑微的职业,做成崇高和传奇”,多好!

  最忆的曾经是“郎骑竹马来”。上了岁数的人,都有一种“通病”——回忆,且最忆光阴里的陈年旧事。《老烧饼》吃完后,手上留下的芝麻粒也要用舌头舔去。《老枣树》长在园院子的一角,一颗颗红枣香甜了贫瘠的童年。《年画》摊子占满了一片街,花花绿绿的,挑花了眼,更欢喜了心。《正月半》,乡下的孩子没有元宵吃,但能举着火把绕着田埂奔跑,还能“放野火”,像一群一群流星似的闪亮闪亮……呵,《水烟袋里的流年》是那么静和,那么悠长,早已浓缩为一帧画永久地张贴在心墙上……原来,散落的光阴,我们可以用记忆去俯拾,然后穿成《一串珠花》,把那青春年少里的美好珍藏起来,多好!

  最真的告白是“牵着蜗牛去散步”。近几年,丁立梅奔走于全国各地的中学,为青少年们播种真善美的种子,作了一场场“用文字温暖人生”的讲座。从微信图片上看出,场面热烈、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我看到一个个学生如沐春雨般的样子,感觉他们是幸福的。该专辑是丁立梅给几位青少年的回信。她告诉小弯弯《你是大自然的孩子》,应该“心怀柔软和善良,懂得爱,懂得感恩和珍惜”;她告诉麦子《这世上,还是有很多美好》,要相信“阳光永远多于阴霾”;她告诉心苑《读书使人变得有温度》,“使你到达你去不了的地方,使你阅尽你本不能知晓的世事人情……”一封封信犹如爱的暖流温暖了学生的心田,多好!

  浅浅岁月,总有欢喜相守。梅子散文,总似暖风拂面。《十亩田》配上清新自然的装帧设计和纤巧唯美的手绘插画,一捧手中便是赏心悦目的美感。70篇文章篇首处,均有“金句”作引,启齿轻吟便是入心入肺的馨暖。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