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悦读
“校长”曾国藩
2018年5月22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好书有约

  (节选,标题为编辑编拟)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作者:张宏杰

  出版社:岳麓书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作为为政有方、治军有道、功勋卓著的晚清名臣,曾国藩在领导与用人方面堪称楷模,值得后人多加分析与借鉴。而本书则是一部探讨曾国藩领导力法则的力作。历史学者张宏杰爬梳史料、分析论证,通过回顾曾国藩与李鸿章、左宗棠、胡林翼等同僚与下属的交往,以及曾国藩创建湘军并带领这支军队获得赫赫功绩的过程,展现出曾国藩卓越的领导才能和独到的人际交往法则。

  

  【作者简介】

  张宏杰,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著有《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等。曾在《百家讲坛》主讲《成败论乾隆》。

  【精彩文摘】

  一进入曾国藩的幕府,李鸿章就发现这里很特殊。虽然在安徽期间,他也数度侧身高官幕府,但曾国藩幕府的作风完全不同。其特殊处不只在于大,更在于它很像一所学校。这所学校的校长,就是曾国藩。

  曾国藩在给朋友的信中描述他在幕府中与下属的关系说:“此间尚无军中积习,略似塾师约束,期共纳于轨范耳。”也就是说,他在幕府中对待下属,就如同私塾中老师对待学生一样。

  确实,曾国藩是把他的幕僚们当学生看待的。我们从曾国藩的日记和书信中可以看到,即便在戎马倥偬中,曾国藩也按期在幕府中组织考试,一般是每个月两次,方式是曾国藩出题,让幕僚们作文。然后,他像老教师一样,深夜批卷,分出等次。同治元年五月初六日,曾国藩给他的二十多名幕僚出了一道“策问”题,同时还让每人拟一道告示。事见曾国藩同治元年五月初八日日记:“夜接课卷二十余篇,盖初六日余出策题一道,拟告示一道,令忠义局及各员应课,至是始交卷也,粗阅一过。”

  为什么要把幕府办成学校呢?这是曾国藩的人才战略决定的。

  要办大事,必须有可用之人。然而,到了晚清,人才凋敝已极。清王朝诸多危机中突出的一个就是人才危机,所谓“左无才相,右无才史,阃无才将,庠序无才士”。科举培养出来的人,一半是废才,一半是半成品。要想适用,还须自己动手,进一步陶铸才行。所以曾国藩的幕府,既是“参谋总部”,也是“黄埔军校”。

  曾国藩在事业进程中,一直为缺乏人才所苦。因此他的人才战略,第一步是“求才”。他说,寻找人才,要如同饿鹰扑食、贪商求利:“采访如鸷鸟猛兽之求食,如商贾之求财。”他行军打仗,每至一地必广为访察,凡有一技之长者,就想方设法收为己用。所以,对李鸿章的到来,他才如此高兴。

  第二步是观察。每有赴军营投效之人,曾国藩通常先发给他们一定的薪资以安其心,然后亲自接见,认真面试。李鸿章到来之前,曾国藩先寄给他三百两以安其家。李到来之后,曾国藩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多次与他长谈,就是为了进一步观察了解他,看看他在数年军旅生涯中有没有什么长进。

  要做到对人才用之无误,不仅要察言观色,还要“试之以事,验之以效”。新人到来后,曾国藩通常都会让他们到前线去实习一段时间,一是让他们直观地了解湘军的面貌,二是通过他们来了解前线近期的情况,三是通过这种方式鉴别他们的能力。

  李鸿章到来后不久,曾国藩就给了他一项任务,让他随同曾国荃率军进兵景德镇。咸丰九年五月十七日,曾国藩致书李鸿章道:阁下此行,其着意在察看楚军各营气象,其得处安在,其失处安在,将领中果有任重致远者否,规模法制尚有须更改者否,一一悉心体察。

  这显然是在考察李鸿章的见识。

  一般经过这几项考察后,曾国藩才会确定幕僚的具体工作:有胆气血性者领兵打仗,胆小谨慎者筹办粮饷,文学优长者办理文案,学问渊博者校勘书籍。

  李鸿章是一个综合型人才,既能办事,又长于文字。曾国藩赞扬说:“少荃天资于公牍最相近,所拟奏咨函批,皆有大过人处,将来建树非凡,或竟青出于蓝,亦未可知。”写奏折的功夫,曾国藩还没见过谁能超过他。因为身边缺乏文案高手,曾国藩遂把李鸿章留在幕府,“初掌书记,继司批稿、奏稿”。

  安排好工作后,接下来的第三步就是培养。曾国藩认为,人才“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世上天生大才极少,中等以下的人才都可通过培养教育造就出来。

  他的教育方式,一是如前所述,进行定期考试,以批答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文字水平和对事物的分析判断能力。二则是通过谈话,也就是今日所谓的面授。曾国藩在咸丰十年五月初六日的日记中说:“阅《后汉书·乌桓鲜卑传》未毕。及诸生呈缴功课,余教以‘诚勤廉明’四字,而‘勤’字之要但在好问好察云云,反复开导。”

  不仅经常找人个别谈话,曾国藩还利用吃饭这个大家聚齐的时候,在茶余饭后同大家谈古论今,表面上看是漫无边际的闲谈,实际上是向幕僚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和读书心得。李鸿章后来回忆说:在营中时,我老师总要等我辈大家同时吃饭。饭罢后,即围坐谈论,证经论史,娓娓不倦,都是于学问经济有益实用的话。吃一顿饭,胜过上一回课。

  李鸿章这样描述曾国藩在众弟子面前那副既威严又慈祥的老师形象:“他老人家又最爱讲笑话,讲得大家肚子都笑疼了,个个东倒西歪的。他自家偏一些不笑,以五个指头作把,只管捋须,穆然端坐,若无其事,教人笑又不敢笑,止又不能止,这真被他摆布苦了。”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