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服务业发展的落脚点是群众满意
2018年5月22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宁

  近年来,嘉兴大力实施“服务业兴市”战略,围绕“推动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政策实施效果怎么样?相关企业、市民、游客对服务业发展成果的感受度如何?服务业发展还有哪些短板?为了解清楚这些问题,以便下一步“对症下药”,市发改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了2017年嘉兴市服务业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嘉兴市总体服务业满意度指数为80.53分,处于“比较满意”水平。

  当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现代服务业便成为至关重要的发展命题,成为关乎未来发展层次、增长空间的重要课题。从经济发展的进程来看,三次产业结构是一个由低级向高级演进的过程,即由“一二三”到“二三一”,最终演进为“三二一”结构。现代服务业对于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现代服务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这也是我市“推动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原因。

  发展服务业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清楚为谁发展,怎样发展。此次的服务业满意度测评给出的答案是,发展的成果由广大群众说了算,发展的短板由群众来点评,今后的提升以群众满意为方向。广大群众对服务业发展是否满意,关系到服务业发展的最终效果,服务业的发展要想越来越好,关注广大群众的满意度非常有必要。很多时候,我们评价服务业的发展状况,不能只是简单地去看发展数据的增减,发展规模的大小,更应该获取广大群众对于服务业发展的直观感受,这种直观感受是服务业发展效果的真切反映,更能体现服务业当下的发展状况,对于服务业提升意义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开展服务业满意度测评,让群众当主角,是以群众为中心的具体体现。

  服务业发展的落脚点是群众满意。了解群众的满意度,可以知道服务业发展的状况,清楚群众的满意度,可以找准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将服务业发展的落脚点放在群众满意度上,服务业发展才会有清晰目标和坚实基础。我们需要这种满意度测评,更需要的是认真对待这种测评结果。通过此次测评,我们在物流服务、科技与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旅游服务、健康服务、商贸服务等六大领域搜集了丰富的样本,这些样本成为群众对于服务业发展态度的晴雨表。群众满意的地方,需要坚持;短板之处,需要补齐。期待这次测评,成为我市服务业发展的又一新的契机。

标签: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