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8中国江南网船会开启水乡文化之旅
2018年4月19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孙逊 钱丽莉

  弘扬民俗文化 重塑信仰之魂

  4月17日至19日,在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荡内,幡旗招展;岸上,人头攒动、歌舞吟唱;庙内香客接踵而至,浩浩荡荡的民俗表演队伍串联起广场内外的欢乐……2018中国江南网船会在此拉开帷幕。网船会,以其原生态的形式再现水乡民俗盛景,凸显了民俗旅游的魅力,吹响了一场传承百年的民俗“集结号”。

  社团巡游、文艺表演、船民祭祀、“踏白船”表演赛、品尝传统美食……作为国内唯一一处水上庙会,中国江南网船会每年都会在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隆重举行。近年来,网船会以传统韵味和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江浙沪的数万民众竞相参与。

  开幕式当天,运河边,金龙大旗迎风飘扬,上百艘网船一字排开;河岸上,盛装的渔民敲锣打鼓,用最传统的姿态还原本真的民俗。现在,许多船民还把生意做到了网船会上,他们或在道路两边摆开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或在丝网船上把酒言欢,畅叙未来,或在刘王庙里烧香叩拜、虔诚祈福,惠风和畅的莲泗荡北岸,犹如一个人山人海的“水上庙会”。

  网船会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既是旧时江南渔民生活的缩影和记忆,也是渔民精神文化活动及民间信仰祈福的展现和传承。今年的网船会上,除了打莲湘、挑花篮、扎肉提香、舞龙、舞狮等原汁原味的民间文艺表演外,还继续开展民间社团“刘王祭祀”仪式,仪式上,放供品、念祭文、跳祭舞等环节都真实还原了百年前祭祀刘王的传统场景。

  作为江南重要的民间民俗活动,王江泾网船会源远流长,已有数百年历史。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文化,让网船会的传奇继续书写新故事,王江泾镇当仁不让。近年来,王江泾镇以民间传说为基底,以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一手抓场所规范化管理,一手抓文明创建,紧跟时代核心,重塑民间信仰文化之魂。

  重塑民间信仰内涵的背后,是对民间信仰文化力的拾粹与释放。刘王庙作为浙江省首个民间信仰文化研究基地,以民间传说为基底,以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重塑了灭蝗英雄刘承忠的精神品质,丰满英雄形象。将盲目的崇拜转化为有内涵的敬仰,并以“网传会”等民间信仰活动为载体,弘扬“忠勇智仁”的民族传统美德,使丰富的本土性“文化资源”变成优质的“文化资本”。

  并且,现代网船会与其他敬神活动不同的是,各路自发民间文艺表演团队都可以自由和谐地在网船会表演节目,敬神的同时也陶冶了自己。“在21世纪的今天,江南民众祭刘猛将,除祈求吉祥保平安外,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以世传的民俗活动来娱乐消遣、会亲访友、平和身心,构架起属于自己的文化精神生活空间。”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而这,正是江南网船会生生不息的源泉。

  如今,“中国江南网船会”已连续举办多届,网船会已成为王江泾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2011年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被誉为“流淌着的运河民俗”。今年,王江泾镇还借助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平台,以“民间民俗·多彩浙江”系列活动为主题,全力打造一个具有江南民俗特色的水乡盛会,促进王江泾镇的文化繁荣和旅游经济全面发展。

标签:网船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