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8年中国江南网船会昨日开幕
2018年4月18日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谢梦骑 记者 孔越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六大民俗文化活动将持续至本月19日

 连日来,江浙沪一带300多条渔船纷纷汇聚到秀洲区王江泾镇莲泗荡,只为一场传承延续了600多年的民间民俗活动。昨天上午,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来自各地的民间社团在莲泗荡风景区摆开“一字长蛇阵”,一场社团串堂活动拉开了“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主题文化活动暨流淌着的运河民俗——2018中国江南网船会的序幕。

  此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9日,其间还将举办莲泗荡踏白船表演、比赛,“民间民俗·多彩浙江”网船会社团民间民俗文艺展演,民间美食庙会等六大活动,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丰盛的民俗文化盛宴。

  据莲泗荡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大做强“江南网船会”品牌,同时借助活动效应提升莲泗荡风景区知名度和关注度,增加游客的互动性、参与性,吸引更多的客源市场,今年的网船会以省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为平台,以莲泗荡风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为契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焕发时代活力,全力打造一个具有江南民俗特色的水乡盛会,促进王江泾镇文化繁荣和旅游经济全面发展。

  “参加网船会对我们家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们会一代代传承下去。”今年50岁的沈全弟来自江苏同里镇,他的家族和网船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明洪武年间。他说今年的网船会由各路民间文艺表演团队自发组织表演节目,传播民俗文化的同时也陶冶了自己。“我妈妈每年这个时候必须赶到这边来参加网船会,不然这一整年都感觉少了一件事没做!”来自吴江北厍镇的沈帆带着全家六口人来到莲泗荡,今年丰富的活动让他们赞不绝口。

  据了解,“网船会”起源于元末明初,是江浙沪一带渔民自发组织的民间民俗活动。自清咸丰以来,每年清明、中秋、除夕期间,江浙沪一带渔民、船民数万人纷纷驾船前来,形成了国内罕见的水上民俗盛会。2011年,“网船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已成为王江泾镇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标签:网船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