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7中国江南网船会昨在莲泗荡风景区开幕
2017年3月29日 11:18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马国海

  
     渔民表演“扎肉提香”。

  N记者 冯玉坤 田建明 通讯员 马国海 摄

  昨天上午,国内唯一水上庙会——中国江南网船会在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拉开帷幕。作为江南水乡的重要民俗载体,网船会被称为“流淌着的运河民俗”。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安排更加“接地气”,让水乡盛会成为真正体验民俗、留住乡愁的民间节日和民间艺术集会。

  昨天上午8点30分,一场刘王祭祀仪式开启了2017中国江南网船会系列活动的大幕。随后,渔民祭祀活动开始。身着盛装的渔民敲锣打鼓,从停泊在莲泗荡岸边的船只中陆续走出,在刘王庙前“各显身手”:提香社渔民施展了“扎肉提香”的传统绝活,只见渔民们用铁钩钩住自己的前臂皮肉,铁钩下挂上香炉、铜锣,甚至是沉重的铁锚,高超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香亭公兴社的队伍里则是清一色的“女将”,她们身穿彩衣,手举花棒,翩翩起舞。参加祭祀的渔民有的身穿官服,有的身穿短衣,有的马鞭开道,有的手执兵器……多姿多彩的祭祀活动让人感受到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当天活动现场,莲泗荡风景区内人潮如织,既有特地来凑热闹的本地人,也有专程从外地赶来感受民俗文化的游客。78岁的肖吉生家住王江泾镇北荷村,每年网船会举办之时,来到刘王庙“轧闹猛”已经是他的习惯,他表示:“现在活动办得越来越丰富,每年都能看到新东西。”来自江苏吴江的朱阿二曾经是一名渔民,虽然已经有20多年不打鱼,但参加网船会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了下来,“第一次来莲泗荡是7岁时跟着我爷爷来的,现在我也67岁了,对这里很有感情。这么多年来,网船会办得是一年比一年好。”朱阿二竖起了大拇指。

  祭祀活动结束后,传统项目莲泗荡踏白船表演赛一一登场,精彩的表演让现场游客一饱眼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网船会活动将延续3天,除了刘王祭祀、渔民祭祀和传统项目踏白船之外,还包括民间美食及手工艺展示、民间文艺表演以及“我们的节日”网船会手机摄影大赛。

  “今年的中国江南网船会是按照政府引导、民间自办的形式进行,更大程度地还原了运河民俗。今年我们对活动也做了精心安排,在时间和活动内容上进行了调整和扩展,加入地方特色,为百姓留下乡愁,让香客带动游客,为莲泗荡风景区申报AAA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打下良好的基础。”刘王庙管委会主任张文忠表示。

标签:网船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