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7中国江南网船会昨天开幕
2017年3月29日 08:25 来源: 嘉兴日报 摄影 记者 冯玉坤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钱丽莉 魏玥

    莲泗荡上百舸争流,刘王庙前香火缭绕。昨天,68家民间社团的近300条船只和百余辆大巴车满载着渔民和游客,从苏、沪、皖等地赶来,齐聚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参加2017中国江南网船会,一场融祭祀、踏青、旅游于一体的“水上庙会”热闹上演,各种庆祝活动将持续3天,到3月30日结束。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网船会政府不再作为主导,这纯粹是一场民间的民俗盛宴。上午8时30分,当记者赶到莲泗荡风景区时,现场已是人山人海,但一切井然有序。如今,网船会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是嘉兴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体现和延续。

  刘王庙外,莲泗荡中停泊的大大小小船只历来是网船会的一道风景,今年也不例外。据了解,网船会的祭祀活动并非集中在一天,从3月底至4月底,整整一个月都有民间社团光顾莲泗荡。昨天天气晴好,阳光下,水波潋滟的莲泗荡显得格外美丽,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一队队祭祀的香客擎着属于自己社团的旗帜出入刘王庙,祈求风调雨顺。

  60多岁的江苏吴江渔民朱二二告诉记者,今年他和表哥作为家族代表以自驾的方式参加社团祭祀活动,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一部分渔民已上岸从事其他行业,而他生于渔民世家,从7岁开始,每年清明和中秋前夕都会跟着祖父摇船到莲泗荡参加网船会。“年年来莲泗荡,年年看新变化。”朱二二说,过去祭祀的地点十分狭小,摇着丝网船到莲泗荡需要一整天时间,而现在自驾只需要一个小时。

  莲泗荡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忠表示,过去通常由政府搭台,合理引导民间社团有序参加网船会活动,经过几年的发展,民间社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他说,现在要重点突出的是“民间”和“民俗”元素,把这场“水上庙会”还给民众,并以建设省级旅游文化度假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将更多香客变成游客,预计这3天活动期间,游客可达四五万人。

  游客到莲泗荡风景区能看什么?据悉,历时3天的中国江南网船会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当天下午,民间水上运动踏白船表演赛在莲泗荡水域开赛,选手们进行了400米走道竞速和绕障碍比赛。3月29日到30日,景区广场还将举行民间美食和民间工艺展示活动。届时,游客有机会体验民间传统的糖糕、米糕、年糕制作过程,或亲手尝试石磨米粉,还能品尝公泰和栗酥、鸡蛋糕、萝卜丝饼等当地小吃,观看糖糕板雕刻制作、剪纸、竹器、编草鞋、编渔网等民间技艺。

标签:网船会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