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派出所“平安骑行队”荣获2017年度秀洲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4月17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陶蒋祺

  2016年3月,为进一步拓展辖区治安巡逻防控范围,同时解决警力单薄、巡防工作无法到边到底的问题,王江泾派出所创新成立了“平安骑行队”,这支以警力为主,以志愿者为辅的平安大巡防队伍,将有限的警力资源和无限的民力资源有机结合,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王江泾派出所还为其配备了“专有座驾”—— 45辆印有“王江泾派出所”字样的治安巡逻自行车。

  两年多以来,平安骑行队已经成为了拥有600多名志愿者的庞大队伍,他们跟随警务人员不分昼夜地开展巡逻,所以在王江泾镇镇区常常可以见到这群头戴平安巡防红帽子、身穿红色反光背心、脚踏蓝白相间自行车的平安守卫者在街巷中穿梭。

  为何要使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呢?王江泾镇闻川警务室警长袁雪忠说道:“王江泾镇属于水乡小镇,多有小街细弄,这些老街巷里拥挤地住着人,建筑陈旧,设施老化,安防建设不到位,极易发生火灾盗窃等事故,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时常开展巡逻检查。以前开展的汽车巡逻、摩托车巡逻都没法“钻”进这些街巷,徒步巡逻则比较耗时耗力,相较之下,自行车巡逻最是亲民、简便。”

  这支“平安骑行队”,有效填补了巡防时间和空间,弥补汽车巡逻无法到边到点的缺陷,充分发挥自行车巡逻机动灵活的特点,将巡逻放到车辆巡逻顾及不到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将巡逻区域由主干道向次干道延伸,由主街面向背街小巷、公园和住宅小区延伸,以增强巡防工作的针对性。自平安骑行队成立以来,先后累计组织志愿者参与骑行巡逻500余次,骑行途中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21名,救助迷路、走失的老人小孩42人次,辖区内刑事警情大幅下降,这群可爱的“长虹卫士”为老百姓构筑起了新的安全屏障。

  4月13日,在区政府会展中心举办的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王江泾派出所“平安骑行队”项目荣获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相信这支社会治安辅助力量会愈发壮大,将会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入到骑行队伍中来,使平安骑行队行成为王江泾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