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3月市区CPI同比上涨1.8%
2018年4月17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潘叶娜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昨天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

  “六涨二降”

  与上年同月相比,哪些商品和服务涨价了,哪些便宜了?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监测到,吃的方面涨得不算多,人们穿的用的涨价明显。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衣着类价格涨幅排第一,同比上涨6.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6个百分点。其次就是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3%。

  随着人们需求和消费的升级,教育文化和娱乐方面的支出增长明显,3月份,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的涨幅超过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排在涨幅榜第三位。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2.9%,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5%。另外价格上涨的大类还有医疗保健和居住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和1.2%。

  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5%、2.3%。总体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六涨二降”态势。

  春节效应消退

  “菜篮子”轻了不少

  环比更能反映近期物价变动情况。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是,和2月份相比,食品烟酒和服务项目价格由涨转跌。

  市民陈阿姨经常到南湖区景宜路上的一家蔬菜超市买菜,她告诉记者,自从过了年天气转暖以来,蔬菜价格普遍比较平价。“现在菜价大多在两三块钱一斤。”陈阿姨说,昨天她买了莲藕,1.9元一斤,莴苣1.6元一斤,黄瓜2.9元一斤,长豆和马兰头稍微贵一点,3.9元左右一斤。她还清楚地记得,2月中旬临近春节时,黄瓜要卖到5.5元一斤,那段时间,还有韭菜、花菜、青椒这样的“7元菜”以及山药、茄子等“8元菜”。

  到了3月份,鲜活食品价格明显回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2.1%,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7.0%,25类监测的鲜菜中有23类价格出现了下降,降幅最大的前三类鲜菜为芹菜、韭菜、菠菜,分别下降29.3%、20.7%、20.3%。

  另外水果价格也普遍回落,鲜瓜果价格整体下降4.8%,其中当季水果草莓由于上市量大,降幅居首位,环比下降24.7%。受生猪养殖户大量抛售和外地猪源流入加速影响,猪肉供应量增加,猪肉供大于求,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5%。各类水产品价格涨跌互现,海水鱼、淡水鱼价格分别下降5.2%、0.9%,虾蟹类由于河蟹、梭子蟹即将下市,供应量减少,环比上涨0.5%。

  另一个由涨转跌的大类是服务项目价格。3月份,春节效应消退,服务项目价格下降也比较明显。其中由于节后出行需求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旅馆住宿价格普遍下降,尤其是飞机票,价格下降34.0%;春节期间服务类项目需求扩大,人工成本攀升,节后价格普遍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容美发洗浴价格分别下降5.0%、4.8%,家政服务、快递服务价格分别下降21.7%、1.2%。

  3月份,工业品价格连续三个月维持下跌态势。其中受国际油价调整影响,柴油、汽油价格分别下降2.8%、2.5%;受节庆活动促销影响,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环比下降1.2%。

标签:CPI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