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去年12月市区CPI同比上涨1.9%
2018年1月17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潘叶娜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

  2017年12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新鲜出炉!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监测,去年12月份,嘉兴市区CPI同比上涨1.9%。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同比呈“六涨二降”态势,环比呈“四涨一平三降”态势。去年1至12月,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2%。

  

  “菜篮子”更轻了

  陈老板在市区城南开着一家小饭店,最近这段时间,饭店的生意不错,而进货的成本也减轻不少,他的心情很舒畅。“我经常跑菜市场,价格很清楚的。”陈老板说,像有机花菜、青菜、大蒜,价格下降都很明显,“有机花菜现在进价是每公斤2元多,去年同期每公斤要5元多。小茭菜现在进货价格每公斤才1元多,去年的时候要2元多,基本都打了对折。”

  进入去年12月份,嘉兴的菜价可以说是一反常态,节节走低。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的统计数据显示,鲜菜价格比上月下降5.6%,25类监测的鲜菜中有13类价格出现下降,且降幅影响较大,其中降幅最大的前三类是青菜、萝卜和莴苣,分别下降24.8%、19.4%、19.3%。

  嘉兴蔬菜市场的相关人士表示,之前秋菜上市量略有减少,让菜价有了小幅上涨。但去年12月受本地蔬菜大量上市影响,市场供应量增加,菜价就出现了下跌的情况。

  因为菜类价格走低,也直接拉了CPI上涨的主力军——食品类价格的“后腿”。去年12月份,我市的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市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11月份有所回落。当然,在食品类中,还是有一些继续涨价的“顽固分子”。在所调查食品中,干鲜瓜果、水产品、鸡蛋和禽肉类仍然上涨,同比分别上涨9.5%、6.2%、1.5%和0.7%。

  

  服务项目价格“跌跌不休”

  在市第一医院上班的小王和男朋友打算2018年结婚。筹备婚礼要做的事情可不少,所以婚期定好之后,小王就做了个时间表,把一项一项都列了出来。不过,有一项任务,小王和男朋友商量之后,决定把时间提前,那就是出国度蜜月。

  “最近飞机票比较便宜,所以就打算早点出去玩,反正早晚是要去的,到过年的时候说不定又涨回去了。”上个月,小王和男朋友抽了个时间,把这件事情办妥了,“逛了几家旅行社,价格都不贵,我们报了一个东南亚的旅行团一个人只要3000多元,感觉非常实惠。”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嘉兴市区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下降0.1%,其中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分别下降9.7%、0.5%。但是受人工成本不断推高影响,家政服务、装潢维修费、美容美发洗浴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2.2%、6.1%、2.6%。

  另外,工业品价格依旧保持小幅上涨的态势,环比上涨0.5%,其中水泥、交通工具用燃料、家庭日用杂品、室内装饰品价格分别上涨4.4%、1.7%、1.5%、1.3%;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1%。

标签:CPI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