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春节消费拉升物价2月市区CPI重回涨幅2%以上
2018年3月14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潘叶娜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昨天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4%。从历史数据变化看,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间隔5个月后,重回涨幅2%以上。

  八大类“六涨二降”

  与上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涨幅居首的是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7.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1个百分点。人们关注的居住类价格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类、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4.3%、3.5%、1.8%。

  价格同比下降的大类是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1%、0.9%。

  鲜活食品价格上涨明显

  2月份恰逢农历春节,人们的吃喝玩乐需求明显提升,需求量上去了,价格也跟着上扬。再加上天气寒冷,运输、人工等成本上涨,总体拉高了物价水平。在市区一家生鲜产品超市,不少来买菜的市民表示,2月份在吃的方面花费比平时多。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的调查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3.1%,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4.7%。

  哪些品种“涨势凶凶”呢?据调查,鲜活食品需求量增加,价格上涨明显,譬如水产品、鲜菜和水果。水产品中,虾蟹类价格涨幅居首位,环比上涨24.8%,河蟹成为春节餐桌热门之选,涨幅达到41.9%。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3.7%,25类监测的鲜菜中有20类价格出现上涨,花菜、茄子和黄瓜排在涨幅榜前三位。排在水果涨幅榜前三位的分别是西瓜、香蕉和橘子。

  受供求基本平衡影响,春节对禽肉价格影响不大,价格小幅上涨,环比上涨1.6%。人们常吃的猪肉价格平稳,一方面是因为猪肉供应充足,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小学校放寒假,需求没有恢复。

  受春节效应影响,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明显,环比上涨1.6%。其中由于春运返乡人数多,加上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大量增加,出行成本也不断增加,飞机票、旅行社收费、旅馆住宿价格普遍上涨,分别上涨59.6%、12.5%、3.1%;春节期间人工成本攀升,服务类项目需求扩大,车辆修理与保养、衣着洗涤保养、美容美发洗浴、家政、快递等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明显。

  2月份,工业消费品价格延续1月下跌态势,环比下降0.3%。其中受节日期间集中促销活动影响,小家电、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下降2.2%、1.1%;由于商场服装年前集中促销,加上大部分冬衣即将下市价格较低,服装价格环比下降1.6%;受国家扶持中医药行业和药品价格改革政策及厂商由于成本上升上调价格的影响,中药材价格上涨1.1%。

标签:物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