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难忘的第一课
2018年4月10日 10: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从3月10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竣工交付使用开始算,这一个月来,李益模就在琢磨,这第一课什么时候开讲?谁来讲?会讲什么?

  李益模是该学院的讲师。从2014年硕士毕业后入职,至今已在市委党校工作四年多了。当被告知4月9日省委书记车俊将来嘉兴,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揭牌并开讲第一堂党课时,这名1989年出生的年轻人充满期待。

  穿上白色的衬衫,左胸前佩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徽章,挂起专属的教工卡,昨天上午,李益模和同事们一起,早早来到报告厅,摊开特别准备的笔记本,“我要听听省委书记来上的这第一堂党课。”

  报告厅内几乎座无虚席,后排墙壁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十二个大字格外显眼。上午10时30分许,在雄壮的国歌声后,省委书记车俊开讲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揭牌后的第一堂党课。

  对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车俊非常关注,先后七次对学院筹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明确一定要办好,办出高水平,努力推动南湖红船成为全国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场所。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要求省级有关部门全力保障红船干部学院建设。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第一时间赴嘉兴传达省委决定,并商研筹建细节……

  昨天的第一课开讲,距红船干部学院改建工程敲下第一块砖仅仅130天。12幢单体建筑、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改建,嘉兴以一天一小变、十天一大变、百天一巨变的速度,最终在短短百日内达到“形神具备”的要求。

  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成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办学目标。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红船精神’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听着省委书记的党课,李益模和其他与会者一样,思绪被带回到了历史:从屈辱的过去,到党的诞生,再到西柏坡精神、兵团精神……不同时期形成了不同的精神,但都蕴含着“红船精神”的红色基因,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红船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升华。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报告厅内庄重严肃,报告厅外,红船干部学院教学楼外墙上的金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红船精神’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力量源泉……”李益模在自己的笔记本上重重地记下省委书记的讲话。听着省委书记讲浙江十余年的发展变迁,浙江的改革发展、生态建设成就……学员们坐得更加直了。

  “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理论的高度深度;既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路,又讲到了浙江的实际实情。‘红船精神’是伟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讲清内涵、讲清历史地位、讲清时代意义。”课后李益模说,作为讲师自己永远铭记此刻。

  党课还在继续。“‘红船精神’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浙江要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天台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军明是此次省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1班的学员,作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首批学员,现场聆听省委书记讲第一堂课感受特别深刻,“‘红船精神’历久弥新,要把‘红船精神’践行好、落实好,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奋斗、担当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上午11时54分,省委书记车俊的党课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走出报告厅,省委党校中青班班长、省政府办公厅八处处长吴宏晖稳稳地拿住文件包。“听完这一课,我们还将赴上海、嘉兴重走‘一大’路,再度感受‘红船精神’的伟大力量。期待在这里锤炼学习,传承革命精神,增强党性锻炼,学习发展理念,增长实干本领。”

标签: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