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全面吹响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号角
2018年4月10日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沈洁 王佳丽

加快推进全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

王店镇全面吹响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号角

  生活垃圾是人类活动的衍生品,处理得当,可以变废为宝,处理不当,则很容易造成环境破坏。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秀洲主城区逐步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王店镇积极响应,在镇区和农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3月23日,王店镇召开了全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动员现场会,贯彻落实市、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全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面吹响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号角。

  

  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王店镇进一步增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以播放、刊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片等方式,实现宣传“进村入户入人”,做到“入耳入眼入心”。

  一方面,王店镇充分发挥党员、村居民代表、“店当家”志愿者队伍的模范作用,积极推行村规民约公布、党员包户带头等做法,推进垃圾分类。另一方面,加强培训教化,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进村、进社区、进单位活动,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学校、家庭互动活动,中小学生通过参加“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参与并践行垃圾分类。

  据王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工作推行难度较大,涉及千家万户以及各个单位、各个主体,首先要改变的是群众的观念问题,因此需要“全民总动员”,并且需要长效常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在城镇小区和农村,涌现了一批率先带头的示范户。

  巴黎印象是王店镇区的一个商品房小区,业主王雪珍是该小区率先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之一,她每周都会拿着硬纸板、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在垃圾分类回收车到小区作业的时候排队称重。她说,过去这些可回收垃圾同样会卖给收废品的人,现在政府统一回收,回收价还上浮了5%到10%,钱直接打进相应的智能卡里,凭卡可到指定超市换取生活用品。一段时间后,王雪珍带动左邻右舍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大家都渐渐习惯了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同时牢记将电池等有害垃圾放入专门的分类回收桶。

  

  加大设施建设提高分类处理能力

  目前,王店镇垃圾分类工作大致划分为两大片区,一片是镇区和集镇片区,另一片是农村片区。这两大片区有各自的分类标准,其中,镇区和集镇片区的分类标准与城市社区一模一样,分为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四大类。每周三都有保洁公司派人到小区负责回收,统一处理。

  农村片区现阶段的分类标准相对比较简单,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树叶、菜叶、果皮等可腐烂垃圾,送到回收站机器变肥;另一类是酒瓶、塑料、泡沫、二手衣物等不可腐烂垃圾,送到发电厂焚烧。在建林村、庆丰村等率先试点垃圾分类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一个个不同颜色、不同标识的垃圾桶被放在农户家门口显眼的位置,每周都会有保洁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查看分类是否正确,并进行打分。

  全镇现有的垃圾转运站、中转房和分类垃圾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和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的规定,统一设置了标识标牌。切实抓好前端垃圾分类准确化、中端收集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三个关键环节,努力做到居民群众愿分、会分、准确分,杜绝混收、混装、混合运,对有毒有害垃圾则进行单独收集、专门处理。

  王店镇强化了组织保障,推进垃圾分类处理齐抓共管。各部门和各村、社区纷纷将这项工作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完善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实现“有人干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各部门和各村、社区作为工作主体和实施主体开展联动,做好统筹协调、群众发动、政策处理、现场监督、落地实施及长效管理等工作。各村、社区干部和联村干部带头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加强对村居和部门分类处理工作进度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情况分析、评估,及时解决分类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有序推进和完成。

标签:生活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