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因地制宜出实招 洪合镇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2018年1月4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李斌 吴锌娟

  “像菜叶、果皮这种会自己烂掉的垃圾倒到绿色桶里,塑料、玻璃这些烂不掉的垃圾倒灰色桶里,这样区分又简单又好记,垃圾分类就容易多了。”昨天上午,洪合镇泾桥村村民老张习惯性地把自家的两袋垃圾放进不同的垃圾桶后,笑着对记者说。

  近段时间,为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嘉兴市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秀洲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城乡实际,洪合镇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开展垃圾分类涉及到家家户户,农村居民以前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该如何引导?农村居民文化程度不高,该如何宣传指导?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前,这些都是摆在洪合镇相关部门面前的现实问题。

  对此,洪合镇也想了不少办法。开展垃圾分类,向干部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是前提,洪合镇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并组织观看了垃圾分类宣传片,全力做到干部专业知识不缺位。根据城乡居民生活习惯及文化程度存在差异的实际,洪合镇因地制宜,在镇区与农村采用了“两套标准”的办法,对镇区垃圾分类实行三大类处置,即可回收垃圾(绿色桶)、不可回收垃圾(灰色桶)和有毒有害及其他垃圾(红色桶);对农村垃圾则分两大类进行处置,即可腐烂垃圾(绿色桶)、不可腐烂垃圾(灰色桶)。

  垃圾分类是项长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洪合镇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上,首先选取了洪合村、泾桥村、建北村、良三村及大桥村这5个村进行了试点,在村里多处放置了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并设立垃圾分类宣传亭,向村民发放相应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加深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据统计,目前5个村共计发放300套分类垃圾桶。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上,洪合镇以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为先导,放置3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并在各个垃圾桶上详细标注了不同垃圾应该放置在哪个桶里。

  以往有些地方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后,有时会出现有关部门收集、处置过程中重新混在一起的现象。对此,之前,洪合镇垃圾分类小组成员前往海宁与平湖,实地考察了当地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与清运模式,经讨论研究决定,结合全镇实际,决定采用自建处理厂房,垃圾分类处理服务外包的终端处理模式。同时,洪合镇垃圾分类处理办公室在与保洁公司讨论、研究后决定,由保洁公司负责全镇城乡垃圾分类运输,并制定相关运输措施。

  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计划,2018年将实现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实现85%。

标签:洪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