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90后女探长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3月9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陈 晓

  在人们印象中,刑警是男子汉的天下,他们英勇壮实,冲锋在前,无惧无畏。

  在秀洲区,有这样一位女民警,巾帼不让须眉,无论酷暑还是寒冬,白天或是黑夜她随叫随到,大小犯罪现场都有她的身影。她的出现,为刚烈的刑警队伍带来了女性的柔情与细腻。她是90后女孩陈晓妍,也是秀洲区首名女探长。

  不能放过每一个可能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记者在电梯里偶遇陈晓妍时,她正在与同事讨论一个案件的受理情况,语速飞快,应答利落。

  1991年出生的陈晓妍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2014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秀洲区公安分局工作。“我以为女孩子会被分去做内勤、文秘什么的,当时我们一起考进来的三个姑娘还讨论哪个派出所缺内勤。”结果,治安专业出身的陈晓妍被分派到了刑侦部门。“一开始在南片刑侦队,后来在刑侦大队,现在又到了北片刑侦队。”另外两个姑娘如愿做了内勤,只有她一直奔波在刑侦一线。“刚开始有点懵,案件受理流程我是知道的,但具体怎么操作一头雾水,看同事怎么做,跟自己着手做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时候连笔录怎么做,问题怎么问,哪些是重点都不清楚。人家做的笔录都很长,我做的就很短。”好在陈晓妍喜欢提问,有时候突然在晚上八九点想到一个问题,她会打电话给师傅蔡方曲或是队里的资深刑警徐坚。

  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陈晓妍发现做笔录有很多学问:有些事情很复杂,不仅要弄清楚案件的发生过程,还需要了解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哪个是导火线,中间还发生了什么插曲等。

  理清一起案件的脉络,无一例外都隐藏着很多艰辛,有时候笔录一做就是七八个小时,加班到后半夜那是常有的事。徐坚常说的一句话让陈晓妍印象深刻:“笔录做扎实了,以后不管这个案件交到谁手里,都能一目了然,处理起来也比较轻松。”

  “有些看上去像无用功,但我们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陈晓妍说。

  目睹刑侦工作的艰辛

  她说无悔

  女性在面对案发现场情况时,需要投入更大的勇气来战胜自己。但作为民警,陈晓妍用男同事们的标准要求自己,肩负着相同的责任。

  第一次去命案现场,被浓重的血腥味刺激到反胃;押送有传染病的嫌疑人,内心虽怕仍坚持挨着坐在一起;深夜进入黑漆漆的小区抓捕嫌疑人,事前想了很多画面,但关键时刻还是不顾一切往前冲……几年的工作经历,让陈晓妍从一个个案件中读懂了刑侦民警坚守一线宁愿受伤也不愿放弃的决心。

  “整个刑侦队就我一个女的,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干嘛这么拼。”陈晓妍笑着说,自己是嘴上说着不干,身体却很诚实。尤其是看到身边的同事,累倒被送进医院还牵挂着案子,自己更想去为大家分担。“我很喜欢这个氛围,工作不是你推我推,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我们加班都是一起加的。”

  陈晓妍的男朋友是南湖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两人是大学同学,爱情长跑了近7年。“在一起这么多年,也没有一起出去旅游过。读书的时候没有条件,工作了以后没有时间。两个人的时间凑不到一块。”她说正是因为彼此都是警察,更加能够互相体谅。

  3月5日,秀洲区公安分局发了一个任免通知,陈晓妍被聘任为北片刑侦队探长。她也成了秀洲公安史上第一位女探长。

  陈晓妍坦言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紧张的情绪多过喜悦。“我也是看到文件才知道的,心里一惊。我的工作时间那么短,经验并不是很丰富,跟许多同事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对于很多老刑警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的事可能对于我来说是新鲜的人生经历。”她沉默了一会说,“但是事情交给我,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对于陈晓妍来说,警察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追求,虽辛苦但无悔。

标签:巾帼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