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初心勾线 巾帼施彩 共绘新时代双争双创新画卷
2018年3月5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何雪芳

  岁月流金,巾帼增辉。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秀洲大地到处传递着春的讯息。伴随着扑面而来的春风,“三八”妇女节又将如期而至。

  盘点昨天走过的脚印,深深浅浅,一路欢笑;体验每个细节,点点滴滴,充满感动……一项项荣誉更是见证着秀洲女性勇立时代潮头的魅力风采,谱写了秀洲区妇联开拓创新、铿锵奋进的绚丽篇章。

  2017年,秀洲区妇联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共谋经济发展、共促社会稳定、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奏响了一曲优美动听的巾帼乐章。

  巾帼花开红艳艳,春风阵阵满城香。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秀洲区妇联与全区妇女姐妹们手挽手、肩并肩,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更加锐意创新的豪情,以“初心勾线巾帼施彩”为主题,努力绘好五张画卷,共绘新时代双争双创新画卷,让巾帼之花在秀洲大地绽放得更加妩媚烂漫。

  学习宣讲的画卷

  组建若干“巾帼宣讲员”队伍。持续抓好巾帼“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组建若干“巾帼宣讲员队伍”,在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教育,讲出巾帼柔美干练新风采。

  服务中心的画卷

  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工作,在乡村振兴、旅游精品、农家乐女能手等方面找到切入点,推广垃圾分类宣传、生活废旧物品利用,打造收纳达人工匠精神,深化“优美庭院”创建;结合“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开展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发挥女企协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擦亮“清廉港湾”活动品牌。

  维护权益的画卷

  扎实推进“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启动“家家知平安户户创平安”专项行动,打造“平安秀阿姨”品牌,努力提高平安家庭“三率”;建立和完善妇联调解与司法、行政调解融合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健全困难群体长效帮扶机制,继续开展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农村妇女“两癌”救助等工作,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

  品牌打造的画卷

  2017年完成了村、社区“会改联”工作,接下来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拓展“妇女之家”服务领域;进一步推进网上妇联建设,依托新媒体打造“秀美·爱家”、“秀美·创业”、“秀美·她说”等十大板块,塑造“秀美·她之声”品牌。

  自身建设的画卷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妇联自身建设的首位,全面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性,全面增强妇女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全面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主动性,同时,按照“大群团、大协作、大服务、大作为”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与其他群团组织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形成“1+1﹥2”的整体效应。

  表彰2017年度秀洲区“十佳最美家庭”

  他们是敬业奉献、勤劳致富、明礼诚信的楷模;

  他们是助人为乐、邻里友善、热心公益的表率;

  他们是孝老爱亲、夫妻和美、教子有方的典范;

  ……

  近年来,秀洲区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妇女之家,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寻、评、展活动,挖掘了一批遵守家庭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事迹突出的优秀家庭。值此“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秀洲区表彰了获得区2017年“十佳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在全区形成感悟最美家庭事迹、弘扬最美家庭精神、创造把握家庭幸福、传递最美真谛的热潮。

    徐金浩家庭

  王店镇南星桥村,和睦家庭

  一个和睦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音符;千万个和睦的家庭,就能奏响和谐社会的华美乐章。该家庭中,儿子儿媳事业有成;两个孙女热心公益、健康向上;老夫妻和睦、相互尊重引来羡慕和称颂。六口之家和和美美一条心,严于律己,以德治家,是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钟术连家庭

  王店镇庆丰村,和睦家庭,曾获区“十佳自强模范”、“最美浙江人”称号

  总有一种力量让青春的步伐昂首前行,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慷慨激昂。钟术连身体有先天缺陷,生活本已不易。2001年丈夫出车祸,大脑严重创伤。16个春夏秋冬,她征服苦难,用柔弱的双肩撑起四口之家的生活重任,为爱扛起一片天空,彰显了一位女性的坚强毅力,让全村的父老乡亲为之赞叹。一个承诺不离不弃,一腔热血呵护所爱,他们用16年的不离不弃和任劳任怨,回答了什么叫做患难与共。

  章渭康家庭

  洪合镇良三村,孝老爱亲家庭,曾入围“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

 

  家庭的困苦剥夺了他们本该有的幸福,他们却用钢铁的意志打破束缚的枷锁。这是一个从不幸中走过来的家庭,儿子于2008年遭遇车祸并长期昏迷不醒,儿媳陈英坚韧贤达,勇挑家庭重担,悉心照料卧病在床的丈夫,帮他重新站立,同时,精心抚育孩子长大成人,教他成才。在贫困中他们乐观向善,在艰难中他们无怨无悔,让传统的孝道和爱心充满整个家,以不屈不挠的汗水和泪水让这个家承载着亲情,传递着真爱。

  沈雪生家庭

  新塍镇洛西村,创业家庭,曾获新塍镇“最美家庭”、“美丽企业”称号

  他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当织机编织出亮丽的前景,当企业的成功足以使生活安逸时,他选择了感恩,选择了付出,扎根本土、服务人民、为民谋福,带领当地百姓走上致富的道路。企业有远比效益更加重要的企业精神,自2008年创办企业以来,他艰苦创业、诚信经营,企业效益蒸蒸日上,不仅安置了一批闲置劳动力,而且积极参加慈善公益事业,为“五水共治”等工作捐款捐物。

  胡培荣家庭

  新塍镇火炬村,和睦家庭,曾获新塍镇“最美家庭”称号

  人之行,莫大于孝。孝老爱亲,家庭和睦不只是个感人的故事,更是一种真情、一种道德风尚。老母亲已是99岁的耄耋之龄,再忙再累,胡培荣都要陪母亲说说话、拉拉家长。母亲行动不便,他经常给母亲端屎接尿。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何建华家庭

  王江泾镇北荷村,爱心家庭

  用善心浇灌花朵,用关爱营造梦想。粗糙的手为邻里支起屋顶,宽厚的背为邻里挡住风雨。该家庭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左邻右舍有了困难,他们知道后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帮助排忧解难。除了关心邻里,该家庭还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参加各种爱心捐款活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时不时对村里的困难农户进行照顾。他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王洪水家庭

  王江泾镇古塘村,和睦家庭

  荣获“省千名好干部”、“市优秀村干部”等称号

  他几十年如一日,时时以身作则,艰苦创业,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心系村民办实事,带领班子敢超前。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家庭的大力支持下,他集中精力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优美庭院”创建、“三改一拆”等工作中都能勇担重任,冲在一线,做了很多实事,受到群众称赞。

  陆海根家庭

  油车港镇合心村,和睦家庭

  一个被人们认为是受社会救济的残疾人,用坚定的信念奏响了华彩的人生乐章。1997年陆海根因车祸致残,妻子毛玉玲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担,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夫妻俩相互扶持,相濡以沫。该家庭热心残疾人公益事业,陆海根喜欢摄影,因车祸致残后,牵头成立“心韵”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作品多次在市、区级摄影比赛中获奖,他还带领残疾人团队举办了一系列的公益摄影展。好的种子,有了雨露的滋润,就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陆海根为残疾朋友的文化生活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石东芳家庭

  新城街道木桥港村,优教家庭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家不在富,有爱则行。该家庭是学习型家庭,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除了培养孩子善良诚实的良好品性以外,还注重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女儿石蕾成绩优异,获得国家级的一系列荣誉,目前在英国伦敦大学读研究生。

  王燕家庭

  高照街道金都佳苑,创业家庭

  王燕不仅是儿女们的好妈妈,更是小朋友们眼里亲切的公益妈妈。王燕家庭是一个用心生活的家庭,也是一个用心教育的家庭,夫妻俩把教育儿女视作自己的另一份事业。他们奉行“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在陪伴孩子亲近大自然和玩耍的过程中渗透教育和学习,并毫不吝啬地把成功的家庭教育心得分享给儿女所在学校班级,分享给图书馆里的家长、孩子,分享给社区周边的年轻父母。“燕子妈妈阅读吧”、“燕子妈妈讲故事”、“幸福专列公益故事妈妈团”在王燕的带领下不断壮大,服务于当地孩子和家庭。2016年8月,有着19年教龄的王燕辞去了教师工作,创办了一家专业的绘本馆,通过传播绘本阅读,推广早期亲子阅读理念。

     图片由秀洲区妇联提供

标签:巾帼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