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限用农药将全面退市 打通农产品安全生产“绿色通道”
2018年2月23日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彭友祥 吴蔚

  “毒生姜”、“膨大西瓜”、“甲醛白菜”……近年来,一个接一个的农产品安全事件,持续考验着人们日渐紧绷的信任神经。为大幅减少高毒农药流通使用量,推动农产品绿色安全生产,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起,秀洲区将逐步对限用农药实行全面退市。

  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确保农药经营市场管理有序,大幅度减少高毒限用农药流通使用量为目标,秀洲区按照“能退则退、按需保障、稳妥有序”的要求,统筹考虑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与特殊产业生产用药登记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引导限用农药退市。

  此次退市农药品种有哪些?记者从秀洲区农业经济局了解到,按照农业部第2567号公告规定,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等22种农药引导退市,实行定点经营,绝大部分限用农药退市不会影响秀洲区农业生产,针对蚕桑生产用农药登记较少的实际,保留灭多威在蚕桑生产区域的定点经营。非经定点,各农资店不得再新进灭多威产品,灭多威经营因故无法定点的,执行退市。

  另外,针对农业部第2567号公告中暂不实行定点经营的丁酰肼等10种限用农药,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丁硫克百威、乐果、毒死蜱暂不退市,严格管理,其他农药品种(包括单剂和复配制剂)引导退市。

  由于农药产品经营使用季节性强,退市工作量大面广等特点,秀洲区引导限用农药退市工作采取稳妥有序方式方法开展,先宣传发动,后督促退市,给予农资零售店6个月时间,将2018年8月底前作为缓冲期,确保消纳库存退市产品,并公开、公平、公正核发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从源头约束。

  2月上旬,区农经局农业执法大队到各镇(街道)开展集中宣传引导,农资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自承诺之日起,不再进货退市产品,同时,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工作,利用“绿剑”集中执法行动等时机开展退市农药检查工作,督促退市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这项工作整体上采取全面退市与个别农药保留相结合,个别农药用于特色产业生产,坚持能退则退,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按需保障,关注特色产业生产,坚持稳妥有序,稳定农资市场秩序,坚持定点产生方式的公开公平公正。”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农药登记、经营准入门槛,完善退出机制,加快淘汰高风险农药,替代生物农药,打通农产品安全生产“绿色通道”,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标签:农产品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