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在秀洲区潘家浜村感受浓浓年味
2018年2月22日 10: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欧林 蒋彧淼 陈曦 潘叶萍 沈洁 竺军伟

  年味是什么?它是屋檐下风干的腊肉,是雪夜里温暖的红灯笼,是二舅家藏着的一口老酒,是三姑揣在兜里的大红包,是奶奶包在饺子里的铜钱,是爸妈贴在窗上的倒福……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新塍镇的潘家浜村借势美丽乡村推出了年味乡村民俗活动,精心打造“嘉”门口的梦里水乡。

  千年梓树、宋代古井、百年榉树……潘家浜村留给人们的印象,如同一幅清新婉约的江南水墨山水画,朴实恬静。这个新春假期,本报记者走进潘家浜村,透过那些精彩的活动感受着浓浓的年味,也感受着那些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友情、邻里之情,更感受着乡村振兴给这个美丽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除夕

  团圆是年的味道

   “喵呜,你跑慢点,等等我呀。”

  “喵呜有四条腿,你只有两条腿,所以你要慢一点,小心摔跤。”

  ……

  刚刚从集市买菜回来的村民叶建新一边摘菜,一边与两岁多的小孙女源源对话,享受着难得的天伦之乐。

  叶建新是土生土长的潘家浜夏仁村村民,今年51岁,是一名语文老师。1995年,他买了商品房,搬到镇上居住;2006年,又搬到嘉兴市区居住。75岁的老母亲因住不惯城里,仍在村里居住。如今只有周末和节假日,叶建新才会回到村里。

  农村的年味,总是比城市来得早一些。与往年一样,叶建新成为除夕年夜饭的“主厨”,负责掌勺;妻子是“副手”,负责配菜,洗菜洗碗;儿子则是端盘子的“小二”;儿媳妇和老母亲则负责带孙女,一家人其乐融融。

  “大鱼大肉已经吃腻了,我们一家更喜欢吃自家地里种的青菜、芹菜、萝卜等蔬菜,尤其是我的小孙女,最爱吃她太奶奶种的菜。从地里到翻炒出盘,不到10分钟,特别新鲜。”叶建新说,其实吃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除夕这样的时刻跟谁一起吃。

  “团圆”是春节承载的传统文化,也是对亲情的期待和渴望。叶建新告诉记者,在这个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里,自己最期盼的就是家人的团圆和亲友的团聚。“团圆是春节最重要的情怀,幸福和团圆才是春节应有的味道。不单是一家人的团圆,亲朋好友的相聚也是必不可少的。接下去,一直到元宵节,我们都会在走亲访友中度过。”

  年初一

  带孤寡老人去看戏

    正月里,就是要看热热闹闹的戏。

  “人山人海好热闹,满街遍巷灯照耀。春宵月圆庆佳节,鼓乐齐鸣彻云霄。”大年初一上午,在潘家浜村的小戏台上,正在上演经典越剧《王老虎抢亲》,不少戏迷围坐,而来往游客则纷纷驻足观看。当精彩的唱词响起时,台下的王阿珍还会高兴地在台下哼上一哼:“这出戏最热闹了,我以前看过很多遍,那个周文宾、祝枝山、王老虎我都喜欢。”

  对于家住潘家浜村的王阿珍来说,这个假期过得实在过瘾,虽然耳朵不大好使,但村里每天两场戏还是让她时时挂念。“我听村里的年轻人说,这个假期里排的戏曲很多、很热闹,有《王老虎抢亲》、《梁祝》等经典唱段,我们几个老人都来看戏了。”王阿珍说。

  越音袅袅、掌声阵阵。台上,演员表演认真,感情真挚;台下,也是熙熙攘攘,叫好连连。戏台上下,一张张笑盈盈的脸庞,烘托出新春的热闹气氛。在这次推出的“年味潘家浜”活动中,该村安排的戏曲节目汇聚了民间戏曲艺术家和曲艺新秀,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场,让广大戏迷在新春佳节欣赏到了一场戏味儿浓、年味儿足的传统戏曲盛宴。

  “为了让我们这些孤寡老人也能感受到年味,村里人都提前通知了,只要想来看戏,行动又不便的话,就会有年轻人过来帮忙。”王阿珍说,如今潘家浜越来越美,村里的老人也越来越幸福,逢年过节都会有村干部来慰问,“年前,大家拿到那些年货,都很开心。”

    年初二

  邻里相助让假期更暖

   “婶婶,今天中午你就不用做饭了,到我家去吃吧,小孩子都回来了,你也一起热闹热闹。”年初二一早,提着两盒伴手礼,周美英来到了屋后的婶婶家,招呼老人中午去家里吃饭。婶婶平时不和子女住一起,周美英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婶婶的责任,洗衣服、打扫房间、理发等日常小事,周美英捎带着就帮老人做掉了。

  今年57岁的周美英阿姨,是个土生土长的潘家浜人,在这里出生长大、也在这里结婚生子,再加上做了二十几年的村妇女主任,对村子里的人和事,她有一份割舍不下的亲情。哪家老人吃不上热饭,周阿姨就做好饭送到家;哪家遇到了困难,周阿姨主动伸手帮助……渐渐地,周阿姨就成了村民眼中的“热心人”。

  “在村里生活50多年,我没有和邻居拌过一句嘴、吵过一次架。”在中午家庭聚会的饭桌上,周阿姨自豪地跟儿孙辈说。听完奶奶的话,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子说:“今后我好好向奶奶学习,做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老人家听后爽朗地笑了起来。

  吃罢午饭,周阿姨送婶婶回家休息。回家途中,周阿姨走进邻居高而祥家。高而祥和妻子平时忙着上班,白天周阿姨和他们碰到的次数不多。趁着春节休息在家,两家上了年纪的邻居总算有时间好好聊聊天了。说完家长里短的话后,周阿姨跟高而祥的老婆说:“我现在都在家带孙子,如果你家里白天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尽管开口,别不好意思,大家都是多年的老邻居了。”

   年初三
    民俗文化让年味更足

  “非遗展示”、“年俗年味”、“传统茶艺”、“戏曲说唱”……潘家浜村的年味地图让人眼前一亮,以“乡趣闹新春年味潘家浜”为主题的年味乡村民俗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

  “我们邀请数位宁波的民俗艺人及本村村民,展示糖画、棉花糖、面塑、铝编、串珠、中国结等非物质文化的各项传统技艺,让游客感受浓浓的中国新年。”嘉兴市远景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传统老艺人表演嘉兴当地新年各类民俗食品的制作过程,让各地游客感受本土的年俗文化。

  一只蚕、一粒茧、一根丝、一匹绸,交织成潘家浜的桑梓情。传统农耕与种桑养蚕,是潘家浜江南水乡的一大特色。在蚕桑文化体验馆,巧手蚕娘正在剥丝绵。她将煮熟的蚕茧一个个剥开,取出蚕蛹,再在架子上开成棉兜……而在打年糕的石臼前总是排起长队,大家争先恐后,就为了一块巴掌大的年糕。

  独特的当地风俗也吸引了大批杭州、上海等地的游客到访,当天共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游客在享受吃喝玩乐全方位体验之余,对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知。“通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化表演形式营造的喜庆活跃的年节氛围才是活的年俗文化。生动的表演、美味的小吃总能勾起一抹深藏多年的乡愁。”来自杭州的游客张先生表示。

  年初四

  吃、住、娱一体民宿风受捧

  粉墙黛瓦融于周边的小桥、流水、绿树,记者来到潘家浜村夏村农庄,只见农庄老板夏建祥的妻子王兰珍正在后厨进行着准备工作,一旁70多岁的王奶奶和林奶奶也在小凳子上择着菜,初二天气暖和,村子里游客突破1万人,农庄的生意也节节攀升,摆了近20桌。“整个春节就没休息过,来村子的游客,车都停不下喽。”王奶奶择菜动作麻利,嘴边笑容却停不下。

  随着去年“民宿风”刮到小村庄,夏建祥投资了100多万元将自家农房翻建,流转了屋旁十多亩的桑地,打造了攀岩、秋千、野米饭等娱乐设施,让农家乐和民宿融合在一起。更让老人家欣喜的是,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小村子“摇身一变”,变成了游人如织的景区。“有树林迷宫、开心农场,这几天还新开了家咖啡馆,小姑娘你等下去试试。”王奶奶热情地当起了导游。

  如今,更大的转变也在村里各处萌动,古色古香的民宿正在改造建设中,河浜里的乌篷船摇身变成富有古韵的游览船,从前斑驳的墙壁装饰一新,描绘出一幅幅浓妆淡抹的水墨画,制糖葫芦、糖画、爆米花等的传统手艺人也在春节期间赶来潘家浜,为这里增添浓厚的年味。

  “这个村子的村民真有福了。”走在潘家浜景区,耳边传来游客的称赞和羡慕声。美丽乡村建设,让潘家浜的村民们每日徜徉在景中之余,也鼓了钱袋子。

  年初五

  乡村“寻宝”感受年俗

  春节期间天公不作美,却没能阻挡游客们的脚步。大年初五上午9时30分左右,上海籍游客吴先生一家抵达潘家浜村,全家人一下车就被眼前的乡村美景吸引,尤其是他家10岁的小朋友吴宇航。

  “听亲戚家的小伙伴说,外婆家附近有一个很好玩的地方叫潘家浜,我们马上要回上海了,所以一定要来看看。”吴宇航跟父母在嘉兴的外婆家过春节,外婆家住在高照街道运河社区,自驾到新塍潘家浜村只需要十多分钟。

  沿着曲折蜿蜒的小径走进村里,吴宇航不禁发出了“哇”的惊叹声,他手里拿着一张“乡趣寻宝游园卡”,按照卡上所示逐一完成新年新pose、合影留念、梓树谜题、财神送福、踢毽子等“任务”,获得相应的图章并领取礼物,还能和家人一起观看非遗展示,感受年俗年味,品尝新塍美食,欣赏戏曲说唱。

  最让吴宇航感兴趣的是手打年糕,村里的老人熟练地在石臼里放入蒸熟的糯米粉,一下一下捶打。这是一门技术活,一般不会让游客尝试,但可以请游客免费品尝刚出炉的年糕,打年糕的石臼前每天都会排十几米的长队。

  手捧热腾腾的手打年糕,吴宇航乐呵呵地继续观看糖画和传统戏剧表演。他的父亲吴先生表示,孩子从小生长在城市,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乡村生活,对传统年俗的了解也仅限于课本和电视,潘家浜村年味浓郁,全家老少兴致勃勃。

本报资料图片

  年初六

  抓住假期尾巴继续嗨

  “小时候每次过年,都是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看大戏、吃年糕,非常热闹。现在已经很多年没有体会过这种年味了。”大年初六,来自杭州的金先生一大早就和亲戚朋友们开了4辆轿车,20余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来到潘家浜,“没想到这里传统保留得这么好,跟记忆中的过年一模一样,来了后感觉很值得。”

  嘉兴远景旅游公司老总徐雨潇笑着告诉记者,整个春节长假,潘家浜总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300万元。“其实刚开始,我们也没想到大家对乡村旅游的接受度和需求度会这么高。潘家浜乡村旅游能如此火爆,分析原因主要是得益于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打造。”

  近年来,潘家浜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投入,一条条翻修的道路将千年梓树、百年古井、农民休闲广场、蚕桑博物馆等景点串联成了一个整体,组成了自然风光、田园风光、古村风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精品线路。2016年底开始,政府部门又投入2300万元,全面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为整合资源,进行有机统一管理,新塍镇确定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旅游公司——嘉兴远景旅游公司负责运营潘家浜乡村旅游。

  “按照发展规划,首先是通过举办过年的各类活动,在嘉兴市本级及周边打响潘家浜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徐雨潇说,下一步,通过政府全面引导、专业公司运营、村民自主经营相结合的模式,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并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目标。

  □除资料图片外,其余图片由潘家浜提供

标签:年味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