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造文化馆总分馆建设2.0版
2018年1月24日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张小华

  畅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日,秀洲区洪合文化分馆里,“槜美洪合艺术团”声乐队正在排练歌曲……洪合文化分馆是全区首家挂牌的区文化馆驻镇(街道)工作室,几个月来,工作室发挥总馆与分馆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驻点帮助分馆开展相关文化活动,更是利用总馆的资源,协助分馆联系、策划,系统地助力分馆群众文化事业发展。

  “驻镇(街道)工作室是秀洲区基于文化馆总分馆制度,由区文化馆总馆委派馆内业务干部到镇(街道)文化站(分馆)建立的,为当地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文化活动策划、队伍培训、设施管理服务的组织。”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它是文化馆总馆精准服务镇(街道)分馆的重要平台,无缝对接总馆、分馆、支馆,进一步提升总分馆建设,打造文化馆总分馆建设2.0版。

  从成立首家到全覆盖,秀洲区在建设驻镇(街道)工作室过程中注重“两个结合”,即固定人员与工作需要派遣相结合、固定时间与实际需要相结合,从基层实际需求出发,补短板、创特色,着力为分馆、支馆提供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指导,提升服务效能。组建项目实施小组,由馆长总体负责,分管副馆长协调统筹,各工作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实施。“驻镇(街道)工作室成立和授牌,一般与当地重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以提高知晓率、扩大影响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洪合镇综合文化站(分馆)设施一流,建有小剧场,舞台设计、音响、灯光服务需求大,区文化馆总馆委派了舞台经验丰富、音响灯光技术过硬、活动策划能力强的老师驻该镇。油车港镇是农民画特色小镇,区文化馆总馆委派农民画辅导老师驻该镇。高照街道、新城街道注重舞蹈特色,有一大批舞蹈团队需要辅导,区文化馆委派两位舞蹈老师组团驻两个街道……文化馆总分馆是基层特色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驻镇(街道)工作室主动介入基层特色建设,坚持特色导向,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

  “成立驻镇(街道)工作室,不仅仅是为了挂牌,更重要的是下派文化干部进行指导,充分发挥工作室作用,实现文化惠民。”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规定驻的时间,负责人每年驻镇(街道)不少于50天,同时,明确驻的任务,围绕活动策划、培训辅导、特色培育、沟通协调、资源统筹等职责开展工作,年底进行考核评价。

  近一年来,驻镇(街道)工作室得到了文化馆分馆、文艺团队和群众的好评,申报了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获评嘉兴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在文化部主办的2017全国县级文化馆长培训班“馆长论坛”上作了经验介绍。建立驻镇(街道)工作室有利于推进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化运行,畅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总分馆系统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

  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密切总分馆的纵向联系、资源统筹、特色培育,提升总分馆制服务效能,提升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的文化享受权益,同时,将以效能建设为重点,探索驻镇(街道)工作室长效管理和作用发挥的办法,形成“建管用”一体化运行机制,把驻镇(街道)工作室打造成为文化馆总分馆服务的前沿阵地和流动哨所。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