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搭旅游公交 看一城风景
2018年1月23日 08:53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朱宇红

  市区已开通游1、游2、游3和71路旅游公交专线

  来到一座城市,当不知道要到什么地方才能领略这个城市的特色和特点时,搭上旅游公交专线是不错的选择。公交车是普通市民日常出行最为方便,也最为便宜的交通工具了。坐上公交,放慢前进的脚步,透过车窗的风景,可以细细去品味一座城市。在嘉兴市区,目前开通的旅游公交专线已有游1、游2、游3以及71路红色旅游专线。

  “心游嘉兴”

  新形象登上游3路

  要说嘉兴现在最具特色的旅游公交专线,游3路当之无愧。2017年12月28日上午,游3路双层巴士首发,这也是时隔多年后市区中山路再现双层公交。尽管这是一条旅游专线,但票价和常规公交线路一样,实行一票制,现金2元,刷卡1元,1小时内刷卡换乘0.5元。

  记者在市区的江南大厦站上车,搭上了这条最有特色的城市公交,寻找城市里的风景。远远的,在公交车队伍中,这个红色的“庞然大物”就很是醒目,作为双层巴士,下层车厢高1.8米,上层车厢高1.7米,车身外观以党的诞生地红色作为整体颜色,打出了“运河水城,秀美嘉兴”的旅游标语,并将嘉兴市区三塔、月河、红船、烟雨楼等著名景点以画的形式在车身展示,凸显了城市的旅游历史主题。

  进入车内,南湖、月河、乌镇、西塘、梅花洲等各大景区以“心游嘉兴”的旅游新品牌齐齐亮相,嘉兴旅游形象Logo形似一艘简约、时尚的红船,这一笔看似简约,却将江南的传统元素都巧妙融合到这一符号中,车载电视滚动播放着与嘉兴城市相关的宣传视频;上到二层,是对嘉兴历史文化名人的展示,巴金、沈曾植、朱彝尊等等,让乘客在公交车厢内就亲近历史,了解嘉兴人文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是旅游观光公交车,车厢入口处安装了移动支付设备,乘客可以扫描支付,更加方便,车辆电子路牌也用上了中英文双语显示,同时配有双语语音报站,方便外国友人乘坐。在车辆的二层,采用全景式天窗,采光非常好,如果天气晴好,乘客抬头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乘坐舒适度有了大幅提升。

  二层的第一排座位视线一览无余,是最热门的选择,市民朱女士带着女儿特意来体验,已经到站了小朋友还舍不得下车,“我们平常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知道双层巴士又回来了,今天是特意带女儿来体验一下,这里视野开阔,真的是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看我们熟悉的这个城市,如果有朋友过来玩,我会推荐他们搭乘这路公交车。”

  游3路

  嘉兴火车站—秀园路公交枢纽站

  线路走向:城东路、中山东路、中山西路、秀园路

  停靠站点:嘉兴火车站、中山东路环城东路、江南大厦、中山东路安乐路、交通银行嘉兴分行、市中医院、中山西路招商银行、金都景苑(财富假日酒店)、华新花园南(大润发超市)、秀洲公园(中投证券)、中山西路聚贤路、嘉兴花园、中山西路秀园路(民泰银行)、金都九月洋房、秀园路公交枢纽站

  首末班时间:嘉兴火车站7:10-18:30;秀园路公交枢纽站6:30-17:50

  这些旅游公交专线让出游更方便

  除了游3路,目前嘉兴市区开通的旅游公交专线还有游1路、游2路以及71路,现行的8路(秀州中学—高中园区)下一步将更名为“游8路”,并延伸至高铁嘉兴南站,也将打造成为旅游专线,途经南湖景区、梅湾街和月河景点。

  游1路是嘉兴市区第一条挂“游”字号的旅游公交专线,起讫点为嘉兴火车站至凤桥镇公交枢纽站,串联起南湖景区、中央公园、梅花洲景区3个较大景点。它是由原来的城乡公交211路更名而来,211路在嘉兴火车站和凤桥镇公交枢纽站之间往返,更名为游1路后,原来211路的线路走向和停靠站点都不变,发车时间仍是原来的早上6点到傍晚6点,发车间隔高峰依旧是10分钟一班,低峰时15到20分钟一班。

  游1路

  嘉兴火车站—凤桥镇公交枢纽站

  停靠站点:嘉兴火车站、新湖绿都、南溪花园、南湖高级中学东、南湖景区、长中苑、嘉兴一中、体育公园、少儿公园、香缇世家、石堰苑南区西、世茂新城、纺工路三环南路、纺工路百川路、塘河桥、同创别墅、余新镇公交枢纽站、余新水厂、南江苑、余新镇政府、江南饲料厂、陆家浜、三星村、荣泰塑胶、艾使机床、梅花洲景区、凤桥镇公交枢纽站

  首末班时间:6:00-18:00

  游2路是嘉兴的第二条旅游公交专线,也是嘉兴至乌镇的城际公交线。线路是由原来嘉兴至乌镇的客运班线改造为公交线路的,游2路起讫点为嘉兴汽车客运中心至乌镇汽车站,每天16个班次,由国鸿汽运公司与桐乡汽运公司共同经营。通过公交化改造后,乘客要坐游2路,可以直接上车购票,无需再走进嘉兴汽车客运中心购票,车厢内采用无人售票制,乘客需要自备零钱,原先采用公交车型客运班线的运营模式,后采用客运班车公交化运营模式。

  游2路

  嘉兴汽车客运中心—乌镇汽车站

  停靠站点:嘉兴汽车客运中心、洪合、中兴路口、桐星大道、新生路口、禽蛋市场、乌镇汽车站

  首末班时间:7:00-17:00

  发车间隔30至65分钟

  自2018年1月1日起,市区开通了71路红色旅游专线,线路起讫点为南湖革命纪念馆公交枢纽站至高铁嘉兴南站,线路编码“71”谐音“七一”建党节。目前,外地游客来到嘉兴多为高铁出行,95路沿途停靠耗时较长。专线的开通解决了外地游客从嘉兴南站至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公交快速通达问题,打破了景区交通的瓶颈。

  71路红色旅游专线

  南湖革命纪念馆公交枢纽站—高铁嘉兴南站

  线路走向:花园路、南溪西路、中环东路、商务大道、百川路、双溪路

  停靠站点:南湖革命纪念馆公交枢纽站、南湖革命纪念馆北、南湖景区(会景园)、万家花园、澳洲花园西、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石堰苑北区、商务大道五环洞路、高铁嘉兴南站

  南湖革命纪念馆公交枢纽站首末班时间:8:05-17:00

  高铁嘉兴南站首末班时间:7:30-16:25

  发班间隔时间15至30分钟

  从去年以来,嘉兴红色旅游蓬勃发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随着来到嘉兴南湖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交通的瓶颈也日益凸显。除了这些新开通的红色旅游公交专线,嘉兴还将对现有的交通系统进行提升,以适应红色旅游发展的需求。嘉兴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对现行的95路公交车进行调整和提升,围绕党史、红船主题进行红色元素打造,将95路打造成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公交线路,将火车站、嘉兴南站、南湖革命纪念馆、会景园等进行串联,提高线路知名度,以便游客参观红色景点。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