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护卫市民舌尖安全 扎实开展草莓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8年1月23日 08: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赵汲

  每年元旦过后是草莓大量上市的时节,为确保市民舌尖安全,1月17日、18日,区农经局农安办联合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草莓专项行动抽检。据悉,此次抽检也是全区草莓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三次抽检。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为消除系统性风险,排除草莓质量安全隐患,提升全区草莓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秀洲区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草莓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始后,为摸清底数,区各镇(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对全区3亩以上面积的草莓种植主体(户)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统计,发现全区现有草莓种植户68家,种植总面积为668.7亩。

  此次抽检,检查人员对调查名单上的农户以及路边上市出售的草莓种植户的草莓进行了抽检。检查人员除把抽检的草莓送至省级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对67项农残指标进行检测以外,还详细检查了草莓种植户的生产记录、农业投入品使用、农资产品仓库、禁限用农药知晓情况等内容,并邀请了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参与检查。

  在抽检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农户发放了《秀洲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国家禁限用农药名录》等,并向农户强调应当规范采购和使用农业投入品,要求农户签订《秀洲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此外,工作人员主动添加了各草莓种植户的微信,通过微信向其发送电子版宣传材料《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知识生产者篇》。

  本次草莓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三次抽检,最终共抽检草莓样品54个。抽检覆盖了秀洲区五镇两街道,多个乡镇实现抽检全覆盖。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区草莓质量安全情况良好,未发现有草莓种植户使用违禁农药的现象。

  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农经局将对抽检结果进行分析,并将组织开展相关生产技术与质量安全培训班,指导草莓种植主体(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指导草莓规范用药,坚决不使用违禁农药,严格掌握安全间隔期,建立农业生产三项记录等,确保草莓质量安全。

  此外,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也鼓励市民拨打食品安全举报电话12316,积极监督举报涉及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农产品的违法行为。

标签:安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