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访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严加友
2018年1月11日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邵坚

  “1234”引领“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建设

——访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严加友

  

  -聚焦“一条主线”围绕创新提升发展这一主线

  -打赢“两场战役”全力以赴打赢国资改革攻坚战和“两退两进”攻坚战

  -突出“三个重点”突出招大引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实现“四个提升”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企业服务能力、生态环境质量、基层党建活力

  

  【现场直击】

  新年伊始,秀洲国家高新区招商选资条线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根据产业招商地图,兵分几路、北上南下对接优质项目,为高新区新一年招商选资实现“开门红”贡献各自的力量。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孟繁奇三天时间飞赴石家庄、北京、天津等地,寻找适合高新区发展方向的项目。根据目标,2018年,高新区力争完成实到外资3亿美元,市外内资实到35亿元。

  【展望2018】

  秀洲国家高新区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平台,2018年,高新区的发展重点、发展方向、工作重心是什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严加友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切实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来做好各项工作,即聚焦‘一条主线’、打赢‘两场战役’、突出‘三个重点’、实现‘四个提升’,着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创新高地、人才特区、生态新城’。”

  新一年高新区的发展路径,在严加友看来,就是围绕《秀洲国家高新区创新提升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这一条主线,按照时间进度,实行主要指标包挂制,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指标,实现全国、全省考核排名争先晋位。

  发展需要补短板、破难点。严加友认为,2018年高新区必须全力以赴打赢国资改革攻坚战和“两退两进”攻坚战。国资改革攻坚战中,高新区将在秀湖发展投资集团三定方案的基础上,推动国资改革向纵深发展;“两退两进”攻坚战中,高新区将加大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应用力度,强化安全、环保、能耗、土地等指标约束,提高引进项目的速度和质量,真正实现“退”有序,“进”有为。

  招大引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则是2018年高新区需要突出的“三个重点”。严加友说,招大引强上,要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培育厚植发展根基;创新创业上,要切实发挥国家级平台的作用,构建“培土、播种、育苗”创新创业生态链,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上,以主平台、专业园区硬件设施建设为引领,以智慧园区软件配备为核心,大力推进高新区平台建设。

  高新区要想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严加友认为还需要实现“四个提升”,即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高新区将从“力度、深度、广度”三方面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按照“定位不错位、到位不越位、造血不输血”的要求,帮助帮扶企业更好地成长发展;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水质、气质、土质”专项整治,让秀洲的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要不断践行“红船精神”,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品牌,构建环秀湖两新党建示范带,打造全国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塑造“红船旁的国家高新区”对外形象。

  【精彩回眸】

  2017年,是秀洲国家高新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砥砺前行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中,高新区坚持招大引强,提高引资引智质量效益。先后引进了光伏行业龙头阿特斯、日本丰田汽车、伟巴斯特、恒逸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资的重大项目,在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上实现了新突破。在创业创新上,促成嘉欣丝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引进了独角兽企业36氪,全面实施“秀湖双百计划”,集聚了创新资源,完善了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在国资实体化运作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2018年整体运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平台推进上,重点推进秀湖景观绿化、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等配套工程建设,东升西路西延工程竣工通车。推动国有土地“二次开发”,全年腾退或征收土地超千亩,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发展新城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标签:访谈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