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合镇“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动真格
2018年1月9日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通讯员 李 斌

  去年以来,毛衫产业大镇秀洲区洪合镇着力整治农民集聚小区“三合一”场所消防隐患,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全面整治阶段。

  由于多方面原因,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简称“三合一”场所)在洪合屡禁不绝,成为消防安全的一大顽疾。去年8月1日,洪合镇召开“三合一”消防安全整治动员部署大会,决定对全镇农民集聚小区“三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为做好此次专项整治,洪合镇前期对全镇所有农民集聚小区进行了实地检查摸排,并梳理出了良三村、人和新家园、建北村等十余个村(社区)共2346户整治对象。在前期调查中,发现不少农民集聚小区都存在私接乱拉电线、储存堆放混乱等安全问题,而且不少居民安全意识不高,小区的消防安全现状堪忧。

  根据部署,洪合镇此次专项整治重点突出出租房严禁生产和生活合用、混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生产(经营、仓储)区域和生活区域都应设置简易火灾报警装置等9个方面。整治中按照“全域发动、重点推进、示范引领、面上推广”的思路,以良三村良三小区为重点,集中力量,优先突破;其他集聚小区以宣传引导为主,面上推开,治旧控新。

  去年12月9日,洪合镇召开了“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阶段动员部署会。会后,洪合镇迅速行动,区、镇、村干部会同消防、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于当天下午对存在“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的农民自建房、店铺、企业实行联合执法。

  进入全面整治阶段,按照消防的要求,商铺是不能住人的,而洪合镇国贸中心很多商铺都搭建了简易的阁楼,租客生活、劳动都在商铺里。

  “目前我们已经搬到上面去了,商铺里的阁楼已经拆掉,也不在这里烧饭做菜了。”商铺租客告诉记者。1月5日下午,记者跟随洪合镇“三合一”整治相关人员来到洪合镇国贸中心阁楼拆除整治现场,了解整改情况。“很多租客租下一间商铺后,为了图方便和省额外的房租费用,生活起居、产品加工和储存全在这里,这里商铺层高比较高,有空间搭建简易的阁楼,往往火源和堆放的商品挨得很近,且大多数都是做毛衫生意的,一旦失火后果非常严重。”洪合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现场,虽然很多商铺已经整改完成,阁楼都已拆除,但仍有部分商铺在店内放置电磁炉等烹饪用品,毛衫就地堆放存贮。有的店铺店内除了贴有严禁烟火的标示外,再无任何消防设施。但经过劝导,租客们对整治工作都非常理解和配合,目前国贸中心商铺共287家,住人的商铺有271家,已清走655人。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4日,国贸中心整治验收合格户数累计完成117户,完成比例为36.11%,阁楼累计拆除113个,完成比例为67.66%。

  据了解,接下来,洪合镇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边查边改,扩大排查的覆盖面,做到普遍撒网,重点排查,尤其是以农民集聚小区为主的区域;进一步建立健全验收奖励机制,全力保障整治出成效、见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三合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