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画乡韵  >  文说画乡事
寻找顾梁
2017年12月15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欧福泰

  描绘江南水乡古时热闹场景的众多画作中,清代咸丰年间嘉兴民间画家顾梁所作的《虹桥画舫图》颇具代表性。1995年藏入嘉兴博物馆的国家二级文物《虹桥画舫图》,场面恢宏,人物各异,浓缩了两百多年前浙北嘉兴一带的民风民俗。画中不仅反映出乾隆南巡时经过王江泾镇长虹桥的热闹场面,也使江南水乡市井小民、地方官吏的百态尽收眼底。因此,此画也被人们称为江南水乡的《清明上河图》。

  这幅画作的作者顾梁,到底是嘉兴什么地方的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以前的有关文章,对顾梁是何方人氏语焉不详。画作这么好,连作者是何方人氏也不知,对此,我一直心有不甘。

  今年夏季,我查阅了《嘉兴府志》《嘉兴县志》《秀水县志》,还查阅了《嘉兴市志(1997年版)》《嘉兴历代人物考略》(傅逅勒编著)等,均未发现“顾梁”的名字。嘉兴市图书馆古籍部的华丽老师告诉我,顾姓是平湖的大姓,在平湖的志书中说不定会有发现。我又查阅了清光绪《平湖县志》及民国时代的《平湖县续志》等,还是一无所获。我的高中老同学、嘉兴女作家赵青又告知了我新的查找路径。我于是接着查阅了《嘉秀近代画人搜铨(倪禹功著)》《寒松阁谈艺琐录(清代张鸣珂著)》《艺林悼友录(清代郭容光撰)》《鸳湖求旧录(清代朱福清撰)》,还将清光绪《清画家诗史》三册看了个遍,可惜,《清画家诗史》所收录的1983名画家中依然没有“顾梁”的名字。

  可喜的是,现在,这一问题终于找到了答案。

  在今年10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傅逅勒先生编著完成的《嘉兴历代人物考略(增订本)》中,有了顾梁的介绍:“顾梁(?~1860),嘉善籍,秀水(今嘉兴)人,清道光、咸丰间画家,作有《虹桥画舫图》,现藏嘉兴博物馆。死于庚申乱难。见《光绪嘉善县志》卷20,《虹桥画舫图》题款。”

  清代道光、咸丰年间,嘉兴市本级应包括两个县(嘉兴县、秀水县)。其中,嘉兴市本级北片为秀水县地域(相当于如今的秀洲区,增加一个桐乡濮院镇)。顾梁老家为嘉善,生活于秀水县王江泾南汇、荷花一带,因此《嘉兴历代人物考略(增订本)》中写明其为秀水人。我又查阅了《嘉善县志(清光绪江峰青编修)》,在第二十卷“忠义”一节中,找到了“顾梁”的名字,印证了其为嘉善籍,同时也得知顾梁应是死于清咸丰十年(1860)清军与太平军激战的庚申战乱。据1997年版《嘉兴市志》记载:咸丰十年(1860)八月二十八日,太平军占领嘉善。《近代史资料·嘉善庚申纪事》第50页则记:“(八月)十二日西门进来,在西门杀约三百余人,燕桥头高五观妻金氏投河而死。乡村及城中掳者约千余人,死者亦千余人。”顾梁的姓名出现于县志“忠义”章节,说明他极有可能就是被太平军所杀。

  嘉善籍的顾梁为何居住在秀水县呢?南汇(旧时称长溪镇、南汇镇、梅湖乡等)与嘉善仅一河之隔,有些地方还接壤。当地有句话:“南汇一声喊,嘉善听得清。”两地来去十分方便,自古就有通婚习俗。再者,闻川一带(含王江泾、南汇、荷花)自古文人遍布,尤其是陶氏、沈氏、盛氏、王氏等名门望族,文人辈出,顾梁和众多文人墨客往来,必定也是乐在其中。正因此,民间画师顾梁得以了解乾隆下江南经过王江泾长虹桥的这段历史,画出了名作《虹桥画舫图》。

  图为作于清咸丰六年(1856)的《虹桥画舫图》

标签:画家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