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主动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嘉兴档案部门—— 打造档案公共服务的“创新样本”
2017年11月14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李持真

  确立市建委、市人防办两大先行试点,归档行政许可电子档案513件,61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共享利用,31个市级行政机关完成政务服务网行政许可事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修订工作……这是“最多跑一次”跑出的“嘉兴速度”;

  全市范围内设置1173个查档出证受理点,开通近百家单位室藏档案远程查档通道,为近3万人次提供了家门口的查档服务,当场出具有效证明1.8万余份……这是“就近跑一次”亮出的“嘉兴品牌”;

  市县联动推出手机终端实名制查档工作,提供14类馆藏档案查询服务,为全市460多万市民随时随地查阅档案带来极大便利,实现了查档“零上门”、找档“零漏点”、取档“零跑路”、服务“零差别……这是“不用跑一次”推出的“嘉兴模式”……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档案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档案部门主动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独具自身特色。

  电子化归档是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支撑,既有利于将权力装进可追溯的数据笼子里,又倒逼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受理材料电子化和申报在线化,推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不仅促使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还通过全链路数据跑腿,让更多办理事项从“跑一次”到“零上门”。今年5月,我市启动“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工作协调、统筹推进、长效更新3大工作机制随即建立。《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相继出台,配套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主要目标、职责分工、工作内容和时间要求。嘉兴政务服务网行政许可事项电子文件在线预归档模块开发部署和配置启用完成,将为电子化归档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确定行政权力事项较多且已在政务服务网内全流程办理的市建委、市人防办开展电子化归档试点,采用“一对一”“帮扶助”等方式,协助解决电子化归档各项难题。

  “目前,全市31个市级行政机关正在同步推进各项工作。电子文件归档和接收系统建设、电子档案长久保存基地建设、嘉兴档案共享利用平台建设有条不紊,预计将于明年6月完成。”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以惠民便民为宗旨,我市着力推动“互联网+档案公共服务”嘉兴实践向纵深发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构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利用新体系。全市各级档案馆馆藏档案全部完成数字化加工,建立41个专题数据库,电子目录数据量达3656万条、全文影像达6246万页,切实方便百姓查询。馆室一体化、文档一体化、馆际一体化的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格局建立,消除“信息孤岛”,填平“数据鸿沟”。81家市级进馆部门室藏数字档案全部纳入市集中式数字档案室应用系统管理平台,归档数据随时入库、集中存储、在线移交、实时利用。

  启动于2013年的档案远程利用服务工作,在全市布局1173个查档出证受理点,通过远程申请、在线出证等手段,实现20余类个人档案查阅、开放档案查询等事项“就近跑一次”。目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馆际(室)互通、高效便捷”的档案远程利用体系,查询利用率占比达50%以上。同时,市档案局全面梳理形成9项档案行政许可“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编制指南、优化流程,公开需要材料,提高工作效率。其中市县联动推出的手机终端实名制查档平台,现已提供查档服务614人次,50余万人次共享利用相关数据。

  “把服务‘最多跑一次’作为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的着力点、支撑点、增长点,全面构建档案助推‘最多跑一次’新格局,借力借势,我们将大力推进档案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标签:档案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