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带动力
2017年9月14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鲁琴锋

  秀洲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系列之三

  8月中旬,秀洲区首届创意设计大赛项目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由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作品《金麦》获得金奖,作者张利华以麦穗为主题,融入了自己的创意想法,呈现了一组珠绣作品,金色的麦穗在黑色布面上熠熠生辉。

  区文产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麦》融传统元素和时尚创意于一体,精美的手工使整件作品提升了内涵。举办创意设计大赛能寻找挖掘最具成长潜力的文化产业企业(项目)和精英团队领军人物,为秀洲文化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在融合发展方面,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走在前列。雅莹公司发源于新塍洛东,那里有一个生命力旺盛的传统文化品牌“洛东儿童画”,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这是秀洲农民画的一个分支,其画风质朴且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早在2012年,雅莹公司就与磻溪教育集团(原磻溪小学)签订了联合发展合作意向,将“洛东儿童画”元素融入各类产品。

  当前,传统产业经济正在向创意产业、创意经济转变,融合发展的理念已渗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一个人的电影院》、《七把刀》、《一路狂奔》……在新塍水乡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一部部精彩影视剧的成功拍摄不仅打响了文化产业的特色品牌,而且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跨界融合,秀洲区的文化产业链正不断延伸。

  金融资本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目前,秀洲区正在积极搭建文化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引进了规模达3亿元的泓依文化基金项目,运用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团队、广泛的合作方和渠道、众多的一线导演和演员、高品质的项目储备等各方优势,以基金的方式,投资于文化行业中具有良好盈利模式、具备先进技术的企业、项目以及风险较小的电视、电影。

  由嘉兴阅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创建和运营的“基于云端的数字出版印刷平台”是国内技术最先进、内容最多、客户最广的设计印刷平台,这是秀洲区文化融合科技发展的典型。该平台实现了完全在线设计和校对,同时建立起涵盖创意、设计素材、图片等的大型搜索式数据库,最终成为提供“创意—设计完稿—生产配送”等一站式服务的平台。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多元融合发展的模式,倡导‘跨界思维’和‘工匠精神’,促进文化产业与制造业、旅游、商贸、培训、休闲等行业融合发展,重点实施文化创意、文化产品制造、设计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六大产业,延伸产业链,拓展发展空间。”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多种要素的融合,也为文化产业积蓄了强劲动力。

  【记者手记】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融合发展不仅能使产业提档升级,也能彰显一座城市的底蕴和风格。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校长、教授、高级经济师、教育学博士刘淑芸认为,融合发展的理念十分广阔,不仅仅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更是文化与制造业、金融业、旅游业、时尚业、科技信息业等多种业态的融合。这一系列看似“碰撞”的概念,却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实现这个融合发展的梦想,迫切需要一批年轻化、有创意、懂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为加速秀洲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标签: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