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创新发展,培育产业新动能
2017年9月7日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鲁琴锋

秀洲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系列之一

  编者按从古老的历史中走来,向美好的未来绵延。人文荟萃、名人辈出的秀洲,近年来紧跟时代步伐,通过搭建平台、激励培育,不断激发文化产业发展创新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即日起,本报记者将走进秀洲文创企业及各个平台,结合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看秀洲文化企业在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及其未来的发展目标,敬请关注。

  本报讯 小提琴演奏,缓急得当、清亮悦耳;钢琴声弹奏,流畅轻快、高贵典雅;萨克斯管低沉、庄重……走进嘉兴音乐时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部手机,一个耳机,就构成了绝妙的视听盛宴。公司将一体化智能网络多媒体影音系统和多声道音频处理系统两项专利技术进行深度整合,研发出八个独立通道的360°全景声智能耳机音频处理系统,实现了影院式的环绕声效果,传递出天籁之音。

  “技术创新是加快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关键,只有依托先进科技,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才能把好的内容和创意完美呈现出来。”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秀洲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以“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文化产业,构建创新型文化产业发展生态,让先进科技真正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既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内容创新。前不久,2017年嘉兴市文化创意大赛在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落下帷幕,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带来的“绘梦秀洲·嘉心礼物”文创平台项目荣获银奖。该项目以秀洲农民画为核心,以创意N次方+为商业模式,构建创作展示、数据备案、创意孵化、品牌推广等四个服务平台,让秀洲农民画走进千家万户。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平台打造的核心,就是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产品、工艺的更新换代。

  在秀洲,像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这样追求内容创新的特色文化企业,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将文化产品的内容作为核心,以高质量、高水准的内容赢得市场口碑。“绘梦秀洲·嘉心礼物”文创平台形成了从IP授权、创意设计、品牌整合、产品生产到市场营销的“非遗文创+时尚产品”全产业链,打造最嘉兴的文化品牌符号。

  通过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文化产业正迸发出无穷魅力。“秀洲区注重品牌创新,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培育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农民画作为秀洲区最响当当的文化金名片,已成了代表嘉兴的文化地标之一。今年,秀洲区13幅优秀农民画作品入展“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进一步弘扬秀洲地域特色文化。

  不仅如此,秀洲区还将根据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大力开展文产精准招商,吸引标杆性文产项目入驻,构建具有秀洲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发展,创新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新一轮科技改革交汇的大背景下,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正成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嘉兴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鲁恒心表示,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已然进入高速换挡期,这就更加需要坚持创新发展,通过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形成有特色、有规模和竞争实力的主导行业、重点企业和文化品牌,并联合高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同时,以秀洲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融入江南特有的元素,加快推动全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标签: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