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集聚发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7年9月12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鲁琴锋

  秀洲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系列之二

  亚洲少儿影视模特大赛嘉兴赛区比赛结束不久,活动组委会嘉兴飞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少儿模特培训。作为最早入驻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企业之一,飞翔文化见证了园区不断壮大的发展过程。据悉,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影视技术、动漫技术、创意设计为产业重点,目前注册在园企业共计58家,去年实现产值超3000万元。

  近年来,秀洲区十分重视文化产业园区在拓展文化产业链和价值链上所发挥的阵地作用,目前已形成了智富文创园、江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平台,集聚了一大批文化企业,形成了文化创意、文化产品制造、设计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影视传媒演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六大产业板块。

  据悉,智富文创园项目依托北科建集团的发展优势,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影视制作、广告传媒、文化信息等门类,是一个低密度、生态环保的创新产业集聚区。而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则依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的综合效应,成为以工业设计、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多媒体资源为主导的文化创意企业孵化集聚地。正是依托大平台,产业的集聚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影视产业在文化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影视行业已经成为秀洲区企业“试水”文化产业的新热点。为此,在推进产业平台建设中,秀洲区加快打造产业基地建设。目前,落户秀洲区的微电影互动基地已被确定为总部经济中心,这开启产业发展新篇章。坐落于新塍镇的嘉兴新塍水乡影视文化产业基地致力于影视文化产业的投资和开发、影视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自创办以来,已投资拍摄喜剧电影《一路狂奔》、农村题材电影《蟹王》等,还联合拍摄了十余部电影、电视剧作品。

  今年,秀洲区还积极构筑全新的“一圈两带”文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以1600亩生态秀湖为核心,打造“秀湖文化圈”,覆盖秀洲国家高新区和新城、高照两个街道以及新塍镇区域,布局文化广场、文化集市、特色文化街区,联动湖畔集群,辐射带动周边已成熟的北科建智富园等三大文创园和农民画艺术中心,并通过东升西路延伸段与新塍水乡影视基地连接,积极打造光伏工业旅游小镇和集吃喝购乐娱为一体的时尚小镇,让“绿色秀湖”与“红色南湖”相得益彰。同时,北部包含王江泾、油车港两个湿地小镇的运河文化带,主打旅游休闲和文化娱乐;南部包含王店、洪合两个产业小镇的创意文化带,主打家居创意和毛衫设计。

  “我们将根据秀洲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大力开展文产精准招商,吸引标杆性文产项目入驻,同时,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抓好项目的签约、落地和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育壮大一批龙头骨干文化企业、高科技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企业,秀洲将打造特色鲜明、错位竞争、协同推进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记者手记】

  近年来,文化产业园区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落实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重要载体。对于如何提高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副总经理、慧谷文化创意产业园负责人刘燕成表示,加快以集聚区为核心的功能区建设,应成为提升秀洲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延伸产业链,依靠文化自身强大的孕育能力,加强与相关产业的有机融合与创新,从而激发出无限的产业能量,进一步焕发创意文化的规模效应。

标签: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