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2017年8月4日 09:02

□图片由王江泾镇文明办提供

  摄影 冯玉坤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全面综合考评,是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作为嘉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秀洲区始终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不懈追求的“精神高地”。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更是嘉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的“大考之年”,高照街道、新城街道作为秀洲区的主城区,根据新调整的测评体系、测评标准,针对街道文明创建中的薄弱点和扣分点,精准施策,逐一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将创建工作转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全力冲刺确保“三连冠”。

  抓难点整治,实现城市环境升级

  如今,在秀洲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马路边,随处可见公益广告牌;公交车上,青年人主动让位给老年人;公园里,不文明的行为变少了,人们自觉地将垃圾丢进垃圾桶,不破坏公物,文明拍照、文明游玩……文明创建不只是为了应对考核迎检,而是一种已经融入城市日常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文明新风尚日渐成为新城街道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新城街道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采取小区自评、社区督评、组织考评相结合的办法,于每季度开展一次“示范小区”评比活动,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提高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的服务管理能力,全力营造管理有序、整洁优美、和谐文明的小区环境。“在考评中,如发现小区环境整治中的突出问题,立马拍照取证、落实整改。”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创建“触角”向“死角死面”延伸,突破文明创建的“瓶颈”。

  长期以来,高照街道辖区拆迁自建小区内各类小餐饮数量众多,存在着油污乱排、占道经营、证照不全、环境脏乱等消防隐患、环保投诉、食品安全问题。为此,街道从5月中旬开始实施“三个一批”整治,即“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解小餐饮环境安全之困。

  与此同时,城中村乱搭建、乱拉线、乱排放、乱停车、乱堆放、乱种植随意毁绿现象成为文明创建的难点,高照街道在原先拆违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上(改线)下(改管)左右(改车位)”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周边环境,提升小区“颜值”。对四个自建小区私拉乱接线缆“空中蜘蛛网”进行集中清理,在象贤小区试点开展雨水网管改造工程,新义小区开展雨污管道重排工程,两个工程的同时开工将大大缓解新居民高度集聚带来的“剿劣”压力,实现大新港、反修港、石婆桥港成功摘除“劣V”帽。

  抓道德滋养,实现人的素质升级

  “最美新城人”、“新城闪光人物”、“最美邻居”、“最美员工”、“最美楼道长”、“最美家人”……近年来,新城街道先后开展“最美”系列评选,通过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体居民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倡导文明新风。

  与此同时,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继续推进弘扬优良家风家训这样的活动常态化,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让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作为街道文明家庭建设的基本要求,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文明家庭建设。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新形势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新城街道着力打造“新城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整合志愿者力量、扩大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新城街道的志愿服务已覆盖到辖区内的各个领域,先后培育了春之梦志愿团队、七彩夕阳之家、阳光之家志愿团队等多个老年志愿服务团队,涌现了“建刚巡逻队”、“五湖四海巡逻队”、“党员先锋队”等深受居民欢迎的志愿者队伍。高照街道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广泛联合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红心助残+志愿服务”、“红管家+志愿服务”、“七色光+志愿服务”、“益家仁+志愿服务”的模式,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抓长效机制,实现管理水平升级

  秀洲区一直以来都树立创建不是为了迎检的思想,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新城街道以示范街区评比为抓手,建立“三考”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商圈等的规范化管理,以点带面推进街巷精细化管理工作。今年,将街道辖区48条街区纳入评比对象,按照创建标准采取每周自查、每月考核、年度总评方式进行,着力提升“城市客厅”良好形象。建立条块联动工作机制,由创建办列出条线和各社区(村)的创建任务清单,明确各自职责,工作落实到人。建立问责问效督查机制,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组建专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文明创建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与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由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函询等分类处置。

  高照街道面对今年新修订的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测评标准,聘请市、区文明创建专家到城市住宅小区,首次采用“现场评点”的方式,模拟省市检查现场,树立创建标准。把街道4个社区、21个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全部召集到现场,并由他们传达到全体社区管理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同时,街道选取一个城市小区,一个拆迁安置小区,由专家现场评点,直点小区存在创建氛围、消防和乱晾晒等的问题,并现场解说测评的方法。结合现场发现的问题,召集全体人员,由专家根据新修订的关于小区环境和秩序的11个测评标准,逐一进行解释,并举例指出在实际测评过程中经常碰到、容易出现的问题,从而让所有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对新测评标准做到心中有数,使小区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经常化、常态化。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文 陈曦 俞佳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秀洲区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 秀洲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 文明单位结盟“作战”助推文明创建
· 古稀老人为家乡奉献余热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