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潘雨根:用真情演绎一片孝婿心

2017年8月1日 16:13

  人物简介:

       潘雨根,男,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新村居民。

  事迹简介: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高照街道却有这样一位女婿,他用20年的悉心照顾坚守在患病的岳父母身边,他就是高照街道“最美女婿”潘雨根。潘雨根的岳母患有乳腺癌和老年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丈人因年事已高,神志不清,行动也不便。但潘雨根从来没有嫌弃过,为了照顾好两老人,潘雨根每天凌晨4时起床,为老人洗脸、穿衣、做饭,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20年里,潘雨根没有睡过一个懒觉,甚至都没怎么出过家门。潘雨根的孝行也影响着他的女儿、女婿,传承着尊亲行孝的最美家风。

  详细事迹:

  三餐送到老人床前,喂老人吃饭,帮老人擦身……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高照街道新义村,却有这样一位女婿,他用20年的悉心照顾坚守在患病的岳父母身边,用数以万计个日夜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真正含义。他就是被高照街道评为“最美女婿”的潘雨根。

  今年54岁的潘雨根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里。在他年幼时,父亲的离世让他早早地成熟了起来。十多年前,母亲又离开了他,这让潘雨根十分珍惜亲情。因此,在与岳父岳母共同生活的年月里,潘雨根总是和妻子一起,全心全意照顾着老人。

  他的岳母患有乳腺癌、老年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但作为女婿的潘雨根从来没有嫌弃过,每天陪伴在老人身边,帮老人洗衣擦身。患老年痴呆的岳母经常会趁着潘雨根做饭的时候走出家门。而每次发现老人不在家时,潘雨根都会在第一时间冲出家门,骑着电动车,在小区里、小区外一遍遍地寻找,直到找到为止。今年上半年,86岁的岳母因乳腺癌复发去世,现在照顾好岳父成了他唯一的心愿。今年88岁的岳父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因为年事已高,神志有些不清,行动也有些许不便。为了照顾好老丈人,潘雨根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为老人洗脸、穿衣、做饭,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老人的日常起居。当谈及岳母时,总是带着笑容的潘雨根脸上露出了些许遗憾:“如果老人还能再活几年,我肯定还是会像之前那样照顾她。”

  村里的不少人说,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做女婿能做到像潘雨根这样的真是了不起。考虑到妻子的工作不方便照顾两位老人,潘雨根放弃了工作,在家做起了“全职煮夫”。老人哪里不舒服,只要吭一声,潘雨根就会立即跑到老人身边,哪怕是深夜。为了照顾老人,潘雨根没有睡过一个懒觉,甚至都没怎么出过家门。

  20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于潘雨根来说,这20年里,他做的都是同一件事。他默默地付出,对待岳父岳母犹如亲生父母一样,这么多年照顾下来没有一句怨言。潘雨根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虽然有时很辛苦,但是全家人和睦共处,也是一种快乐。其实自己做的这些事真的很平常,为人子女,现在不孝顺老人,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孝顺呢。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尽好自己的责任,我就问心无愧,能把老人照顾好,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如今,潘雨根的孝老爱亲行为也影响着他的女儿、女婿,他们也会经常帮忙一起照顾年迈的爷爷。女儿小潘说,长期以来,父亲都是她学习的榜样,眼看着自己就要成为母亲,她也会将父亲对待老人的这份孝心教育给她的孩子,让这种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百善孝为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潘雨根的孝老爱亲的事迹被传为佳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尊亲行孝的传统美德,永远值得人们尊重。

来源: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