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军民融合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中电科撑起秀洲高新区一片天
2017年7月20日 17: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叶嘉妍

  编者按:

  近年来,嘉兴市践行“八八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打造“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作为科创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目前已成为嘉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最具创新能力和最富活力的新经济增长点。

  7月19日-7月20日,由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宣传部、嘉兴市秀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创新驱动活力无限全国网络媒体聚焦秀洲国家高新区”活动在嘉兴秀洲举行,包括本网在内的17家全国知名媒体走进秀洲国家高新区,感受其在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与活力。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嘉妍)活动第四站——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

  在如今军用技术转民用越来越普遍的当下,秀洲国家高新区内的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不显山露水”,以“军民融合”、新能源等撑起了秀洲国家高新区高新尖产业的一片天。

  踏进智慧产业园,记者就被一条宽阔的长约15米的光伏走廊吸引,上面铺满了2000块光伏板,加上园区内9栋楼顶部的光伏板,一天能产生电能2.5兆瓦。对于在此工作和生活的中国电科人来说,这条廊道不仅是园区乃至秀洲电能的“加成者”,更是园区一件标志性的“艺术品”。

  这样的“惊喜”在园区内有很多,作为秀洲国家高新区的领军企业,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有着自己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发展规划。其中,“军民融合”、机器智能制造是其中最为吸睛几项。

  早在1998年,现入驻园区的一家老牌的科技企业就已经开始致力于“军转民”“民参军”项目的拓展,“既是想通过对军用技术的解密转化,让新的运用推动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是想利用科技创新去服务当地的经济发展。”这家老牌科技企业就是浙江嘉科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军用电源模块块技术”已经作为“医疗电源”运用在民营企业的医疗器械上,改变了以往医疗电源体型笨重功率不稳定的局面。

  目前,这些“军转民”“民参军”技术主要运用在电源、功放(功率放大器)、天线技术等项目上。用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总经理谈冶梁的话来说,就是带着军用技术踏入了民用产业的海洋。但在大海里遨游并非易事,中电科稳步前行,慢慢驶出了自己的航道,如今它已成为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秀洲区主要依托园区。这对整个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其他产业来说,无疑是一次不小的鼓动。

  除了这些,新能源应用也是它的主导产业。将太阳能转化为光能和热门是最为热门的项目,特别是近期研究的“余热储存”项目,将目光投向了北方市场。也许再过不久,我们就能在冬天用到夏天所存积起来的热能了。

  此外,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还专注生态环境监测产业、海洋电子产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等智慧与安全产业方向,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信息技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两大服务平台,打造智慧产品的展示/体验中心、智慧产品的应用试验中心等两大中心。

  接下来,在规划占地面积50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园区里,将设置产业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物流中心、会展中心和图书馆等去完整整个园区的功能链,按照企业不同阶段的需求提供多种服务和支持以完备园区的企业培育链,并通过培育、共享和招商等多种途径,完善从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研发试制、试验认证和小批量生产等就产业配套链,让整个产业园成为高新技术的“飞机场”。

标签:高新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