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严查严打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7月10日 09: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宣 应

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收官

  近日,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成效,并公布了行动中查处的十大典型案例。记者获悉,市食安委于今年3月1日至6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在此期间,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9万以上人次,形成了强大的“严查严打”声威,也有力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

  

  严查重点区域重点环节

  按照“严字当头、全链联动、问题导向、定点排雷”的总要求,此次行动以“一部二区三边”(城乡接合部,种植养殖集中区、进口食品专营区,食品批发市场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和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重点打击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养殖环节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药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物质的行为,调味料酒配料中使用食用酒精冒充白酒的行为、白酒中塑化剂超标行为以及蜂蜜生产企业掺杂掺假行为,经营未经检验检疫“杀白禽”行为,餐饮服务单位使用“地沟油”、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行为,严厉打击一批知假售假、来源不明、证明文件无法或虚假提供、标签标注严重不符的违法销售进口食品行为等。并对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初级水产品养殖环节、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相关产品环节、省外调入肉牛质量安全、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治理、进口食品来源合法性检查等九个环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据介绍,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信息进行分析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全市共开展监督抽检3600批次(完成计划的450%),涵盖737个品种。与此同时,市食安办又根据各地摸排梳理出全市“排雷清单”,有14个问题作为重点风险隐患被列入清单中,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区域联动

  以此次行动为契机,以“防雷”为重点,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建立健全相关长效工作机制。比如,海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食品安全明查暗访工作制度》,嘉兴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全市食药环案件线索核查工作规范》,这些做法都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而为进一步破解食品安全边界监管难题,有效消除省(市)边界食品安全监管盲点,提高“百日攻坚”行动效能,今年,平湖市广陈市场监管所和上海金山区廊下市场监管所专门联合开展行动,并在此基础上签订市场监管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在资源共享、委托协查、协同打击等方面进行紧密协作。截至目前,两地共召开联席会议3次,通报交流食品安全隐患信息2条次,联合组织各类食品安全培训123人次,组织联合执法5次。本着“区域合作、协查联动、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宗旨,今后,两地还将共同推动沪浙区域合作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沪浙跨省(市)食品安全示范小镇。

  请市民来评价“排雷”效果

  我市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旨在为广大群众营造更为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行动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才算数。在该行动进入尾声之际,市食安办创新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率先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后的“暗访督察”、“群众评议”,通过问卷调查、网络打分的形式了解广大市民对“百日攻坚”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

  记者了解到,在问及“是否知道嘉兴市已经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时,公众知晓率达77%。在问及“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必要性的评议”时,公众认为必要的达91%。在问及“对当地食品安全状况的评价”时,公众满意率(支持率)达71%。在问及“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以及服务态度的评价”时,公众回答很好及良好的达79%。

标签: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