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争当文明创建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

2017年6月1日 10:40

  “经过整治,小区环境更加整洁了。”“十字路口,总能看到文明劝导员传递着城市文明之光”……自2011年嘉兴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作为嘉兴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城区之一,秀洲区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让城市“颜值”与“气质”齐飞,让“共建”与“共享”并重,努力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

  近年来,秀洲区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城乡面貌逐步改善、城市管理效果不断彰显、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软环境品质不断优化。在文明创建方面,以实施“三城联创”为统领,持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让文明创建定点定格;创新开展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测评工作,不断提升小区整体环境。在道德建设方面,切实讲好秀洲故事,把秀洲的好声音努力传播出去。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在服务推进方面,以“德行秀洲”志愿服务为品牌,志愿者人数已超9万,营造全区干部群众志愿服务新局面……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三年测评周期的“大考之年”,面临着测评体系新调整、测评标准更严格、竞争态势更激烈等新情况,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为提升城市“颜值”,给辖区市民创造一个和谐宜居的环境,秀洲区印发了《秀洲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10”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梳理了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对照测评体系,主攻难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全力打赢文明创建的攻坚战。按照《手册》标准要求,对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建筑工地环境、网吧环境、市场环境、学校周边秩序等十个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集中整治,直诊“城市病”。

  “这些重点难点问题,就是阻碍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矛盾。只有各个击破,才能势如破竹地推进。”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这些问题,作为提升创建工作的着眼点和突破口,确定责任单位,对照要求,各责任单位排出具体可操作的行动方案和整治措施。“通过创建项目的整治提升,不断攻破创建难点和迎检考核的重点,从而推进创建工作质的飞跃。”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秀洲区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即坚持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着力营造浓厚创城氛围;坚持典型引领,注重发挥“画乡骄子”、“秀洲好人”等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把握时间节点,着力做好台账收集上报工作;坚持重点整治,进一步创新办法、即查即改、举一反三,确保整治有实效,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各职能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发挥网格责任人员的作用,并结合现有文明创建平台,加强部门间沟通与协作,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督查中去,及时反馈日常生活和巡视督查中的问题和难点,特别是以往省、市测评扣分比较多的点,排出每周的专题督查计划并引入条线部门的专业力量进行督查。并切实提升整改效率,加快整改落实,巩固创建成果,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同时,确保文明创建各项迎检工作落实到位。

  秀洲区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要在文明城市勇挑重担。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本职,当好文明创建的践行者;甘于奉献,当好道德风尚的传播者;齐心协力,当好文明风尚的推动者,以当“标尖”的站位、补短板的自觉、重实干的作风,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为确保嘉兴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作出秀洲应有的贡献!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文 陈曦 俞佳 □图片摄影董峰炎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伍梅菊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 王江泾镇全力以赴抓全国文明镇和国家卫生镇创建
· 秀洲区全力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