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蓝领工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4月20日 08: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陆卫忠

  近日,2017年叉车职业操作人员操作证培训班正在火热报名中,进一步加强全区特种设备叉车职业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杜绝无证上岗的情况,促进劳动者由临时务工转为稳定就业、由普通工人转为技能人才,搭建全区职工学历晋升、技能培训、技能晋级成长平台,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培养高素质的“蓝领”人才,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目前,叉车报名总人数为97人,秀洲区总工会培训30人,秀洲国家高新区总工会培训67人。

  “4月是蓝领工程提升素质月,我们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有效地提升员工队伍的素质和技能,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助一臂之力。”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将重点抓好职工素质提升、和谐企业创建和文化体育开展等工作,进一步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加大蓝领职工素质工程的推进力度,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困难职工维权帮扶工作,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拓宽基层职工文化阵地,因地制宜地开展职工宣传教育和文体活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在蓝领工程提升素质月活动期间,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工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创新型技能型人才。组织开展技能鉴定工种项目和企事业定制式培训项目两大板块的职工职业技能免费培训。技能鉴定工种项目涉及,焊工、维修电工、机修钳工、起重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8个技能项目;企事业定制式培训项目涉及计算机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其他企业要求定制培训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企事业定制式培训项目,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企业、职工实际需求,开展企业定单式培训。

  “‘订单式培训’,就是由用工企业向当地劳动部门提供就业信息,包括所需工种、人数、薪金和技术要求等。劳动部门把这些信息加以整合后,根据‘订单’要求组织培训,然后将这些劳动力整体输送给对方。”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培训的一大特点就是,一边学习、一边实操、一边赚钱。学员们在课堂上学习老师所传授的理论知识,再在老师的指导下从事实践操作,制作成品。只要成品制作良好,经过老师检验合格后由公司立马对其进行收购,并且马上兑付报酬。这一培训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此外,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蓝领职工在高新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体现劳动光荣的优良传统,动员高新区职工充当时代先锋、创一流业绩、建幸福家园,高新区总工会决定组织开展“劳动创梦想,蓝领展风采”的评选活动,来表彰奖励一批在各行各业中为企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蓝领职工。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