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保险+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系上保险带
2017年3月29日 08: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李双君

秀洲区启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经济作用,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全区安全生产防控水平,3月28日下午,秀洲区安监局开展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的业务培训班,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安监中队长及专项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是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同时加强了企业对事故的预防和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防范事故的发生,保障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会上,区安监局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

  据悉,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试点参保对象为秀洲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带储存经营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化工企业等。“前期我们通过综合评议,在嘉兴市入围的7家共保人中遴选出4家单位组建秀洲区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共保体,最终明确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分公司秀洲支公司为首席承保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中心支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中心支公司、永安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中心支公司为共保体成员。”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共保体将以服务企业为目的,搭建一个投保企业、秀洲区安监局、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和共保体四方共享的信息平台。投保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共保体实时应答,秀洲区安监局及时关注,技术服务机构按时接受指令,实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闭环运行。

  与此同时,共保体还将挑选技术力量强、检测和应急处置设施设备全、服务信誉好、有专业技术服务特色的技术服务机构,在企业投保前和参保期间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开展现场服务、安全检查、安全技术培训等其他安全服务,参与投保企业的事故预防、风险管理和事故善后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为发挥市场机制的推动作用,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将是对社会工伤保险的必要补充,并不取代社会工伤保险。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其他险种则是替代关系。其中,企业已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其他商业保险的,应按最低标准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此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将全面替代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已缴纳风险抵押金的企业可以自愿将风险抵押金转换成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购买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各保险机构将定期组织专家上门为企业“把脉”安全,进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构建“保险+服务”的模式,帮助企业及时排查隐患,规避风险。“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探索有特色、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以提高全区的安全生产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