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弘扬家风家训倡导道德新风
2017年3月13日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吴利君 姚佩佩

    “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勤劳才能致富、助人等于助己”,“诚信为上,帮困扶贫”……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日前,在新城街道木桥港村的文化礼堂以及广场周边,挂起了一块块宣传展示牌,引导广大家庭建设文明向上的家风家训。

  据悉,新城街道木桥港村是秀洲区新居民集聚区,人口流动量非常大。多年来,新城街道大力倡导“新老市民和谐一家亲”和“家和万事兴”的服务理念,努力拉近新老居民之间的距离,增强新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弘扬家风家训活动中,我们将木桥港村作为家风家训理论宣传的阵地,希望由点及面,在辖区内形成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倡导道德文明的良好风气。”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近年来,新城街道坚持以家风建设为切入点,做好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文章,讲家训、赞家风,扬孝善、倡和美,擦亮城市文明的名片,扎实推进家风建设,以优秀的家风带民风、促政风,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增添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

  在春节前,新城街道就广泛发动居民,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和晒“全家福”活动,让辖区内的居民可以通过话家风家训,表达对家人的思念,或是对家庭美好过往的回忆和对未来生活的展望。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一时间在辖区内掀起了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倡导文明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热潮,涌现出了有着“尊老爱幼、教子有方、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的优秀家庭典型。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为号召辖区内更多亲子家庭加入到“新城雷锋”志愿者队伍中来,通过“小家”带“大家”,鼓励志愿者带着孩子参加公益。“通过前期招募,共有23户家庭成为家庭志愿者,他们将参与到平安大巡访、文明劝导、环境保护、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中来。”该负责人称,希望能充分发挥家庭志愿者在推动家庭道德实践、传承好家风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把志愿服务精神变成一种优良家风。

  接下去,新城街道将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活动进行常态化管理,以家庭为主体,引导全体居民自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培育正能量。“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让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作为街道文明家庭建设的基本要求,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文明家庭建设。”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