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关注热讯
秀洲国家高新区首个智慧公交站台建成
2017年3月2日 10: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邵坚 袁权红



  
    摄影 竺军伟


 

  蹲点时间:2月27日

  

  公交站台的用电由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板解决,乘客在站台内能看到实时线路信息和使用免费无线wifi,站台有故障还能远程控制维护……智慧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那么在未来城市中,我们的公交站台会是怎样的呢?近日,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大德路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外的智慧公交站台正式建成,通过这一公交站台,或可一窥未来公交站台智能化发展的端倪。

  长期以来,如何在推进城市建设中解决“市民出行难”,是秀洲国家高新区政府部门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而实现公交智慧化,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环节和方式。去年10月,为进一步加快公交智慧化建设,方便广大市民的交通出行,秀洲国家高新区在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外开建首个智慧公交站台。

  据介绍,该智慧公交站台分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其中硬件上,除了与普通公交站台一样有乘客休息椅、广告宣传位、电子站牌外,秀洲国家高新区借助秀洲区光伏发展优势,在公交站台顶上安装了光伏电板,以实现公交站台用电自给自足。“智慧公交站台与一般公交站台最大的区别,在于软件上的智慧化。”秀洲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智慧公交站台软件名为IBS智能系统。通过该智能系统,公交站台不仅能提供一般公交站台的实时公交线路信息,指示车辆位置等信息,还能对站台运行状况进行检测和远程控制维护,发现站台有浸水立刻进行告警,同时对站台防雷、漏电进行保护,站台玻璃破碎进行告警,控制站台LED灯照明等,在提高市民候车舒适度的同时,还能防止发生漏电事故,增强站台的安全性。

  当然,对于市民来说,来到站台后,最关心的是相关出行的信息。对此,智慧公交站台不仅有天气环境方面的信息发布与公交车到站提醒,市民通过站台公众信息服务发布系统,还能进行站点查询、线路查询、换乘查询等,此外,遇到困难还可以求助报警。而为了方便市民在候车时打发时间,智慧公交站台还提供免费无线wifi服务。

  “与全国其他城市建设的智慧公交站台不同,我们的智慧公交站台,最大的特色是对光伏发电的应用。”秀洲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实现智慧公交站台的绿色环保节能,站台还安装了离网型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由光伏方阵、太阳能充放电控制器、蓄电池组、离网型逆变器、直流负载和交流负载等构成。“有了这套系统后,智慧公交站台还能给手机和电瓶车充电。”该工作人员说。

  据悉,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部门即将对该智慧公交站台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就可以投入使用。“根据使用情况,秀洲国家高新区接下来将布局更多的智慧公交站台,让市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秀洲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高新区 责任编辑:顾丽青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