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保安拾金不昧 巨款“完璧归赵”

2017年2月28日 09:35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面对相当于他10年工资的3万余美元,他丝毫不动心——

  保安拾金不昧 巨款“完璧归赵”
 

   “人不能图财,捡到钱还回去是应该的。”近日,新城街道九里村村民叶金龙说。叶金龙为人内敛、勤恳朴实,说起2017年1月14日捡到包的那个下午,他仍记忆犹新。

  “那天我上晚班,下午5时刚过,一辆从上海来的客车进站。我站在车旁维持秩序,眼看着乘客们都走光了,车也开走了,我正准备走回岗亭,忽然发现路边有一个蓝色的单肩挎包。”叶金龙说。

  作为嘉兴客运中心的一名保安,他把包拎到岗亭后,赶紧给保安队队长打了个电话。“捡到一个包,应该是乘客丢的。”叶金龙说。保安队队长赶了过来,两人打开了包,包里除了皮夹、手机等物品外,还有4个白色信封。每个信封捏上去都有一定的厚度,打开一看,里面都是钱,而且都是崭新的美元。

  “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得马上还给人家。”叶金龙和保安队队长不敢怠慢,一边看好包一边等失主。

  过了10分钟,一个人一路小跑着过来了,一边跑还一边低着头四下寻找,神情慌张。叶金龙迎了上去,这人看到叶金龙后,一把攥住了他的胳膊,急切地问:“师傅啊,我的包丢了,见到我的包了吗?”

  原来,失主刘大伯是上海的一名退休工人,3年前搬来嘉兴生活,在嘉兴市区租了房子,时不时地嘉兴、上海两头跑。因为对嘉兴印象比较好,刘大伯决定要在嘉兴买套房,那一大笔美元就是用来买房的,“我也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这笔钱对我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啊,都是辛辛苦苦攒下来的。”刘大伯说。为了资产保值,刘大伯去年在上海兑换了5万美元,这次带着其中一部分美元来嘉兴,是想存在嘉兴的银行里,方便买房。

  那天,大巴上开了空调,他穿了羽绒服,觉得热,上车后就脱了。考虑到包里放了钱,刘大伯很小心,一路上都将包背在身上。下车后,外面冷,他取下包穿羽绒服,当时一只手还拉着一辆小行李车,因为忙着去赶公交车,走的时候就把包落下了。等公交车时,刘大伯才突然意识到包丢了,当时吓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叶金龙这时心里有了数,扶住刘大伯,不慌不忙地说:“别急,是你的肯定跑不了,放心吧!”一听这话,刘大伯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整个人放松下来,“谢谢啊,你是我的恩人啊……”拿回包,里面的35630美元分文不少,刘大伯一时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扑通一下跪倒在地。叶金龙连忙将刘大伯扶起来,“要不得,要不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刘大伯当即掏出800元要给叶金龙,叶金龙坚决不要,刘大伯只好回家。刘大伯表示,非常感谢嘉兴人,当初选择到这里来养老,现在看来是选对了。

  叶金龙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拾金不昧了。就在去年3月,同样是在车站下客区,叶金龙捡到了一个皮夹,皮夹里面有两三千元现金,他第一时间上交,为失主挽回了损失。还有好几次,他捡到了手机,也都上交了。

  在车站当保安,月收入不到2000元,要是算下来,这次捡到的美元都抵得上他10年的工资了。叶金龙为什么不动心?他说:“我有自己的道德底线,不是自己的,拿了心不安啊,一辈子都不会活得硬气。更何况那钱是老人一辈子辛苦攒下来的,是血汗钱,哪能干这种事?”话语平实,却发自肺腑。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琴燕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秀洲区上演好人“接力赛”
·五保老人自学理发甘当志愿者
·"试金石"试出了高品质 保洁员拾金不昧成美谈
·潘家浜村常态化开展好人“微激励”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