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小城镇文明行动助推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2月23日 10:11

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



    2月20日上午,秀洲区王店镇百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小城镇文明集中行动,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们统一身着红马甲,按照各自分工,有的对街道上的卫生死角、花坛等地方进行清理;有的向来往群众发放小城镇文明行动倡议书,宣传“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等四大文明行动,还有的在镇区各交通要道十字路口、人行横道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

  “活动不仅改善了城镇的环境卫生,更重要的是通过志愿者的表率作用,带动城镇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活动中来,提高环保意识,从我做起,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秀洲区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推动力,结合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制定出台《秀洲区小城镇文明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

  据了解,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重点是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这块短板,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方案》提出,小城镇文明行动共涉及四项主要任务:以帮助居民树立良好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目标,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共同维护小城镇洁净环境;以帮助居民树立良好的规则意识、居民意识,养成良好出行习惯为目标,开展“出行讲秩序”行动,共同创造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以摒弃陈规陋习、遏止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为目标,开展“办酒不铺张”行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以构建诚信友善的人际关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为目标,开展“邻里讲和睦”行动,共同培育敦亲睦邻、淳朴和谐的文明风尚。

  其中,《方案》重点提出了要处理好小城镇的垃圾卫生问题。居民落实门前责任制,不乱丢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向车窗外抛垃圾、不向河道池塘倒垃圾、不随意焚烧垃圾、外出或在公共场所没有垃圾桶时能自觉收集并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乡镇要积极创造垃圾分类投放、处理条件,制定相应激励措施,引导居民根据实际进行垃圾分类。

  在小城镇居民出行方面,倡导机动车开车不越线行驶、不违章停放、不乱鸣喇叭,呼吁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驾驶人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乱停乱放;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

  此外,《方案》还对一些乡镇节庆婚丧的办酒铺张现象进行了约束。婚事倡导新办,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等形式简约、富有意义的婚礼;丧事倡导简办,提倡厚养薄葬、依法殡葬、文明治丧,杜绝治丧影响交通秩序、干扰居民生活、破坏生态环境、败坏社会风尚;节庆倡导俭办,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期间,要因地制宜引导居民摒弃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健康的过节陋习。

  同时,秀洲区倡导居民家庭立家训、亮家训,引导广大家长言传身教,建设文明家庭,弘扬好家风。大力推行乡风评议、文明劝导、“红黑榜”奖惩等机制,推动形成守约光荣、违规可耻的导向和氛围,以规约律己律人;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组织推动与引导民间自发等形式,组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善行义举,引领社会新风。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琴燕 朱昱宁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