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秀洲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助推乡风文明

2017年2月21日 08:49

   “很久没出来看看了,杭州的变化可真大呀!”“能出来走走真好!”……2月18日中午,由32名敬老院孤寡老人组成的旅游队伍从新塍镇出发,前往杭州,开始了“爱心一日游”。

  据悉,这次爱心旅游是由嘉兴假日国旅新塍门市部组织的针对孤寡老人的公益活动,为孤寡老人晚年生活添加了一些色彩。今年,秀洲区围绕“七彩秀洲”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实施移风易俗“四大工程”,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让文明乡风成为乡村的精神标识,使得乡风、民风、社风真正美起来。

  “文明新风扑面来,城乡处处皆亮点。这种文明新风源自秀洲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向优秀传统文化‘借力’,开展移风易俗‘引领’工程,把‘我们的节日’活动与节俭意识融为一体,逐渐融入百姓的生活。”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简化红白喜事为主题,创编群众喜闻乐见、爱听爱看的文艺小品、情景剧等进村(社区)、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巡演,并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故事征集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倡议书。对于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运用身边事例教育引导村民深化践行移风易俗。

  红花绿树别样情,寓教于景显文明。秀洲区开展移风易俗“敦化”工程,发挥各级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关键作用,借助民间组织力量,挑选德高望重、公正无私的老党员、老娘舅、妇女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移风易俗监督团、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等,对即将操办红白喜事的家庭进行走访,减少铺张浪费和无谓炫富,纠正婚丧嫁娶中攀比奢侈的不正之风。“在此过程中,抓好青年队伍教育引导,推行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新型婚礼模式,营造‘革陋习、树新风’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秀洲区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程。以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为主题,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维护洁净的乡村环境;结合“平安秀洲”大巡防网格,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定期组织巡防巡查,对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污染生态环境等行为,通过沟通、协调、劝说等方式予以制止;依法执行婚姻登记制度,严禁滥发请柬、大摆宴席、大量燃放烟花鞭炮等不文明行为;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依法治理乱埋、乱葬等行为,积极推广海葬、树葬等生态葬法。

  近日,“浙江好人榜”2月榜单揭晓,秀洲孝老爱亲好人陈英上榜。开年以来,秀洲已连续两月有好人荣登“浙江好人榜”,向上向善的民风吹遍秀洲大地。而这背后与秀洲区开展移风易俗“支撑”工程密不可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移风易俗、改造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形成鲜明导向,培育移风易俗新乡贤,大力倡导各个家庭立家规、树家训、亮家风,建设文明家庭,弘扬好家风。同时,秀洲区将“不贴红纸、不放炮,少设喜宴、少铺张”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制定村级治丧章程,减少鼓乐、花圈使用,提倡“厚养薄葬”的新型为孝之道,树立淳朴馨香的文明乡风。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琴燕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全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邢福浩:自费创办“全村人的精神家园”育后人
·【全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肖兴英:用生命与爱 照亮孤残儿童
·【全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房泽秋:社会公益助老 传递孝道家风
·【高原人家】让文化走近青年 用传承守护文明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