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老手艺|竹编达人周云松的环保篮子
2016年6月24日 16:09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姚莹

  秀洲新闻网6月23日讯 在王店镇,说起竹篮子,大家都会想到建林村的竹编达人周云松。周云松今年已经72岁,15岁就开始编织篮子,是目前王店镇为数不多的编篮匠,也是一位做环保篮子的高手。

  来到建林村4组周云松师傅的家里,提起他的环保篮子,周师傅很是骄傲。“用包装带编织的篮子很牢的,用10年也不会坏。”周师傅说,这种类型的篮子不仅外形美观,而且结实耐用又环保。

  周云松的环保篮子选料都是用过了的一些半成新的包装带。虽说是废物利用,但是每一只成品篮子都很精致,下面有四个角。不管是淘米用的大篮子,还是玲珑的小篮子,都经过了很多道工序。从打料、劈条、打底、撑底……足足有七八道程序。

  周云松说,“王店环保篮”结实耐用的窍门从选料就开始了,因为市场上用的包装带分为白色和绿色两种,白色相对不牢,而绿色包装带结实,但就是材质比较硬,加工起来比较吃力。但是,这样做出来的篮子经久耐用,用上个10年都没问题。“做篮子一般都用绿的包装带,白色的我不要,做来也没有用,很软的,用个两三年就霉掉了。”他说。

  一边说着,周云松一边演示着,果然看似轻巧的绿色包装带还真是不容易被人控制,一不留神就溜到了外面,需要很大的手劲才能按住。周云松说,看看挺简单的一只篮子,做起来还挺烦的,编好一只篮子,起码要大半天时间。而且每一步都环环相扣,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做起来蛮吃力的,我早上3点起来,做到9点半,正好做好一只,而且包装带底昨天晚上就搭好的。”他说。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用竹编成的王店篮子在王店一带非常有名气,但凡每家每户都要备几个。那时候,会编篮子的编篮匠非常走俏,周云松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大小菜篮子,周云松还会做竹匾、草蒲、放桑叶的叶蒲、篾席,但凡派用场的用品他都可以用竹子来做成。

  后来人们开始兴起塑料袋,再后来是环保袋,周云松的竹篮子生意开始日趋减少,甚至两个月也做不上一个,周云松就养起了鸡。周云松现在做的环保篮子也是给鸡喂食时产生的灵感。原来,养鸡之后,周云松用捡来的废旧包装带给鸡舍编了一个篱笆,几年下来居然日晒雨淋终不坏。这让平时闲不着的周云松又发现了“新大陆”。他买来了旧包装带,再买了点钢丝,开始了他的快乐编织生活。“也不用做数,弄一点点,做着玩的,没有空么就不做,做两只卖两只。反正待在家里,有时候下雨天就做做篮子。”他乐呵呵地说。

    开始编织环保篮后,周云松又感受到了往日编竹时的乐趣。虽然一只篮子只卖15元钱,生意也不热闹,但是他很乐观。有时篮子做好了之后,他会揣着走村卖,他说闲着也是闲着,卖不掉就送送亲戚朋友也好。再说了,这老手艺还是有市场的。

标签:手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